Forum

“柯神”神话不再?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胡文洁

mkwoo@sph.com.sg

上任前后都拥有超高人气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频频吃鳖(意指受挫)。媒体与台北市政府的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简称北市府研考会)所公布的民调都显示,他的满意度大幅下滑,信心指数猛挫。

面对民调出现“死亡交叉”,向来很“臭屁”(自大)的柯文哲深深叹口气后坦承,自己要反省的“太多了,这个罄竹难书”,并表示会振作起来,“我会开始步步为营、我会稳扎稳打”,承诺未来两年将全力拼市政。

不过,因柯文哲的民意坠入谷底,最新一期《时报周刊》报道,民进党内的新潮流派系欲乘人之危,打算与国民党籍的前台北市长郝龙斌“结盟”,借重郝龙斌在台北市八年的执政经验打击柯文哲的施政弱点。此举旨在把柯文哲从“神坛”拉下,挫其锐气后再将他收编民进党旗下方便控管。

台北市政府发言人林鹤明昨天澄清,指无党籍的柯文哲与民进党关系良好,跟议会和其他政党派系也保持友善关系。至于是否加入民进党一事,他说柯文哲当初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现在还是会保持这样的身份。

与柯文哲“不咬弦”的郝龙斌也否认周刊所言,表示不知为何有此报道,自己经常在公开场合碰到各党各派议员,互聊市政问题是很正常的事。

他指出,民调高低起伏乃正常现象,不需太在意,重要的是针对民调反映的问题虚心检讨、深切反省,呼吁柯文哲不要像以往一样,遇到问题就转移焦点、打压前朝。

上星期,《时报周刊》委托艾普罗民调公司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柯文哲的施政满意度仅剩42.4%,不满意度则增加到39.1%,两者差距只有3.3个百分点,可能出现“死亡交叉”。

TVBS本周出炉的民调更不堪,柯文哲的满意度剧降到38%,不满意度飙升至42%,已跨过“死亡交叉”,与他上任百日时高达七成的满意度相差近一倍。

即使是自家人北市府研考会做的民调同样“跌跌不休”,民众对柯文哲的满意度从去年12月的近七成,下滑到今年3月的56%,不满意度则是从19.8升高到29.2%。对于他未来的施政表现,约56%市民表示有信心,近31%表示没有信心。

面对一连串不理想的民调数据,曾以“股票也是有升降”自我安慰的柯文哲,也忍不住说“如果再继续往下掉就完蛋了”。

医师出身的柯文哲当初以“政治素人”“白色力量”为招牌,轻而易举拿下连民进党都不敢挑战的蓝营票仓台北市。他的直率敢言和非典型作风,深受媒体和选民追捧,民意代表也总是紧挨着他争取曝光率,瞬间成为政坛最闪亮的巨星。

只是,上任一年三个多月,他的施政成绩单仍空空如也。《联合报》一篇评论批评他“说的比做的多,拆的比建的多,堵在路上的车比跑的多,老百姓掏钱比享受多”。

柯文哲上任后强打“五大弊案”,但始终雷声大雨点小,其中大巨蛋(台北文化体育园区大型室内体育馆)的争议闹得沸沸扬扬却还是没有进展。拆不了大巨蛋,竟把脑筋动到自由广场(前称中正纪念堂),说如果归他管,“我早就把围墙拆了”。

交通阻塞问题拿不出解决办法,却成天想着调涨捷运、公车和计程车收费。不考虑社会安全网牢不牢靠,反而计划裁撤派出所改以“行动派出所”取代,后来发现行不通才喊停。

有舆论提出,内湖女童“小灯泡”被砍头,是压倒柯文哲神话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已是他任内第二起女童遭割喉命案。

曾被捧上天的“柯神”看来暂时跌落“神坛”,有没有可能再度为神?台北市民又会不会一再给他机会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