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阿扁特赦案外情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胡文洁

mkwoo@sph.com.sg

上星期,台南市与高雄市议会相继提案通过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的特赦案。民进党各派系大佬也纷纷跟进,大声呼吁总统马英九在卸任前特赦背负贪腐罪名的陈水扁。

还剩下30几天,民进党就要重新执政,在这个时间点提出特赦他们的阿扁总统,引起各界热议。此举究竟是要为难马英九,还是要陷害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着实耐人寻味。

支持特赦阿扁的包括蔡英文尊称“菊姐”的高雄市长陈菊,她10日在面簿上贴文,指特赦阿扁能打破台湾长期蓝绿的对立,“能掌握历史机遇的人,历史和人民都能记住他”,呼吁马英九把握“历史机遇”。

绿营践踏马英九并非一两天的事了,能打破蓝绿对立、名留青史这等美事,做姐姐的陈菊怎么不建议由小英(蔡英文)妹妹来做,而想把这难得的“历史机遇”硬塞给马英九呢?

有“爆料王”之称的国民党籍前立委邱毅分析,陈菊附和阿扁特赦案的动机不单纯,表面上讲“蓝绿和解”其实暗藏“结盟扁家、向小英逼宫”的政治盘算。

根据《时报周刊》昨天报道,邱毅表示:“原本幕僚运作要陈菊接下党主席,结果小英宣布兼任党主席、林全是阁揆,整个内阁布局好像将陈菊排除在外。为了争抢政治话语权,陈菊运作特赦案要给小英压力,好争取内阁人事。”

与此同时也有舆论指出,陈菊用心良苦在为蔡英文设想,扯后腿的其实是台南市长赖清德。因他表示,特赦阿扁的事不一定要勉强马英九,因为民进党已经当选,如果符合程序且社会有需要,“民进党可以自己做,不必硬要马英九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做这个事情”,等于把难题留给蔡英文。

问题正在于,未来的民进党政府老早把“转型正义”的旗帜高高举起,9日的临时全国代表大会还通过“稳健改革,团结台湾”之宣言。蔡英文上台后如果特赦一个被定罪的贪污犯,她要如何向“正义”与“改革”这两大承诺以及让她当选的选民交待?

若从这个角度思考,在民进党执政前爆出特赦阿扁的议题,也可能是拥护“英派”者想替蔡英文解套,把她不敢做的事抛给马英九逼他承担,并试图以“蓝绿和解”合理化特赦案。

陈水扁2008年卸任后,因龙潭购地弊案等四项贪污罪行被判刑,但目前仍有国务机要费案等五案还在审理中。他从2010年11月开始服刑,2015年1月以健康理由获准保外就医,之后多次申请延长保外就医期限获准,一直在高雄豪宅休养。

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特赦阿扁之事参上一脚,除表态支持特赦案有助蓝绿和解外,还在10日特地南下探视阿扁,并表示看到他绑尿袋、持拐杖、手不断抖动,希望大家用政治智慧好好处理特赦案。

不过,有人质疑民调跌至新低点的柯文哲大动作为阿扁发声,真正目的是想救活自己的民意,且趁机向民进党示好、靠拢。

《联合报》则提出另一观点,认为特赦案是深绿独派给蔡英文的第一次警示。报道说,独派选前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两岸政策全然未予置评,这是为了先巩固民进党重返执政之桥。

如今蔡英文主政在即,不仅多次强调将依“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推动两岸,包括民进党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最近亦弃“两国论”不提,独派难以继续隐忍。

再加上迄今新政府各项论功行赏的“好康”似乎都落在“英派”身上,其他派系所得有限,独派更是苦候无着,于是发动特赦阿扁的议题,假意把这烫手山芋丢给马英九,实则是要蔡英文好看。

最会四两拨千斤的蔡英文曾以“听不到”回应阿扁的特赦案,如今更有了她最爱用的挡箭牌——民意为后盾。台湾指标民调公司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民众认为不管是马英九或蔡英文,都不应该特赦陈水扁。

阿扁特赦案引发众说纷纭,但他最终获赦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强调大是大非的马英九绝对不会“开恩”,绿营充其量也只是把他当成政治筹码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