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油腻中年男招惹了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时代的中国男人似乎不太好当,尤其是中年男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躺着中枪,成为舆论调侃的对象。近两周与中年男人扯上边的最新贬义词是“油腻男”,而这个听起来让人有些倒胃口的标签,发起者正是一名中年男人——46岁的中国作家冯唐。


不知是出于对自身油腻的自省,或是对同辈陋习的看不过眼,冯唐上月27日在微博发表题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以唏嘘自嘲的笔调列出了避免成为“油腻猥琐男”的十大原则,立即引发热议。


这些“指导原则”有的不失鸡汤式励志(“不要停止学习”“不要给人添麻烦”),有的却像对中年群体特性的唾弃(“不要成为一个胖子”“不要当众谈性”)。冯唐没有明确道出“油腻”的定义,但文章发表后排山倒海的社交媒体讨论,已迫不及待地归结出中国式“油腻中年男”的标准:油腔滑调、肚腩隆起、不修边幅、爱吹嘘往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