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千禧一代的“精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描述年轻人与千禧一代的网络热词总是层出不穷,继“丧”“佛系”“尬”等标签后,近来冒出的最新称号是“精芬”(精神上的芬兰人),仿佛让内向的年轻人找到了情感归属。


掀起最新一波社交媒体热潮的,是《芬兰人的噩梦》系列漫画中,一个名叫马蒂(Matti)的非典型卡通人物。马蒂由简单线条绘成,是个十足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他不爱与陌生人社交,不擅于闲聊打哈哈,在超市看到想试吃的免费食品样本时,甚至会因抗拒与销售员闲聊而内心纠结,裹足不前。


虽然马蒂的社交尴尬更多是搞笑,但这一系列漫画仍引起世界另一端不少中国年轻网民的共鸣,不仅在社交媒体传开,还进一步激发创意网民发明“精芬”一词,表达对“芬兰式”社交模式——不爱客套与社交,极重视私人空间——的向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