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听见“996.ICU”呼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当外国驻华记者的工作时间虽然长,但我时常感觉,在许多中国同行、朋友或普通民众面前,我其实没什么好抱怨的。曾听一名记者同行说,连续工作14天再补假的工作安排不足为奇,而即使要休假充电,假期也要“省省用”,因为每年年假只有七天。


许多服务业领域工作时间之长就更不用说了,每周只有一天休假日是常态,碰到的好些足疗师和理发师,甚至一年到头期待的就是那几天春节假期。我向来钦佩他们的勤奋与韧性,也曾以为这或多或少就是被普遍接受的工作常态,但中国一批互联网企业员工两周前发起的“996.ICU”倡议,却释放出很不一样的信号。


朝九晚九,每周六天——这样的工作时长究竟合理吗?随着“996.ICU”(ICU即“加护病房”)在代码共享平台GitHub上获得关注,关于抵制中国加班文化的呼声近日达到沸点。加班文化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关于996的抱怨声也并非新鲜事,但成千上万人集体通过网上倡议表达诉求,产生一定群众声势和规模,不免让外界意识到此次事态更重大,也引起资方与官方更高度的重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