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你是什么垃圾?”背后的大国治理考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称为标志着魔都“跨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前天生效,社交媒体近日被多个垃圾分类相关段子刷屏,其中一个“你是什么垃圾?”,看了尤其让人忍俊不禁。


“你是什么垃圾?”指的是一些市民到垃圾投放处时,被志愿者或居委会阿姨问到的问题。毕竟垃圾如今不再只是垃圾,而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大类别。按最新法规,个人混丢垃圾的后果可能是最高200元(人民币,下同,约40新元)的罚款,单位的相应罚款则最高为5万元。


虽然官方早已就垃圾分类新法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但垃圾分类的复杂性仍让不少人措手不及。朋友圈近日流传各种无奈得有点可爱的疑问,像是有人烦恼珍珠奶茶喝了应该如何丢,写道:“先把奶茶撇干净,珍珠倒入湿垃圾,杯子倒入干垃圾,盖子倒入可回收垃圾……算了,不喝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