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两岸“互冻”新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党代会上发表长达3万2000字的政治报告,当中仅以不到百分之二的篇幅,提出对台政策的总架构。虽然只有短短600余字,比过去四次党代会的篇幅都少,台湾政坛、媒体无不用放大镜检视,从字里行间剖析这位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权力最大、最集中的中共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和主张。


同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比较,习近平这回拿掉了包含两岸统一谈判和领导人互访的“江八点”,也不再触及国家“尚未统一”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和两岸和平协议,而是再度确立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并在以“六个任何”坚决反对台独的同时,祭出“官民分离”的经济和文化促统攻势,棒子和胡萝卜齐出,软硬兼施。


习近平也提到:“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虽然习近平没有指名道姓,但这句话显然是冲着“未完成答卷”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和她领导的民进党政府,明确地向台湾当局宣示两岸恢复交流与互动的“开门钥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