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媒体与恶的距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底来台履新前,有位前辈曾建议,由于台湾媒体环境过于嘈杂,我没必要每天都把四大报看完,而是从中挑一份相对客观和中立的来读就好。如此一来,我就不会在爆棚的信息量中迷失错乱,解读新闻时也更容易专注些。10多年前派驻过台北的前辈说:“我当时只看《中国时报》,不知现在情况有没有变?”


变化可大呢!戒严时期,在党国威权政府对言论全面管控以及报禁雷厉风行的背景下,信仰自由主义的《中国时报》在创办人余纪忠“自由、民主、爱国家;开明、理性、求进步”的创报理念下,曾撰文直指国民政府的《出版法》危及新闻自由,甚至不惜与国民党政府决裂,在头版刊出民进党创党新闻,成为当时唯一刊载相关消息的平面媒体,令国民党当局极为不悦。


但随着期盼两岸统一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于2008年斥资204亿元(新台币,下同,约9亿新元),入主包含中时、《工商时报》《时报周刊》及中天和中国电视等媒体,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后,情况开始质变。在批评者眼中,“染红”的中时已沦为中共的“传声筒”,甚至一度被嘲讽为台湾版的《人民日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