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超自然“馆长”现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美中台复杂又特殊的三角关系,台湾总统参选人一般会在大选前一年启动访问美国的行程,而这条不成文的“规定”向来被戏称为“面试”。不论蓝绿(或白),候选人一定竭力安排会见当地政要,并在智库发表演讲,好证明自己获得美方支持,展现自己具备处理台美关系的领导人能力。而如今,有志大位者在岛内似乎还有多一关“面试”需要闯——网红“馆长”。


馆长何许人也?其本名陈之汉,40岁,是一家连锁健身馆创办人兼执行长,“馆长”绰号由此而来。五年前为宣传健身房,馆长开始投入直播,因为有问必答,又大胆指出其他健身教练的错误而逐步累积支持者。慢慢地,直播内容也从健身指导扩大到畅谈人生,即使厌恶政治却忍不住天天评论时事,加上他作风剽悍、出口成“脏”,不一会儿功夫就培养出一大票“馆粉”。有分析形容,馆长是“台湾民众情绪的破口”,许多庶民放工回家看馆长骂人,可抒发一整天的怨气。截至目前,馆长面簿粉丝将近98万,直播最高8.8万人同时观看,是台湾当今数一数二的网红。


看准馆长如此强大的吸睛能力,台湾政坛A咖无不抢搭这班顺风车。尤其去年地方选举,更让馆长的网红效应大爆发,各路参选人马如台北市长柯文哲、新北市长侯友宜、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台南市议员谢龙介都“排队”亮相馆长直播,连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今年初上任前,也到被视为同温层以外的馆长“拜码头”。而随着明年总统大选的选情日益加温,一言一行都能成为新闻的馆长更是有意问鼎大位者的同框首选,特别是愈发被边缘化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和前新北市长朱立伦都先后与他直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