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用民调选总统的荒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的政治不只口水多,民调更多。只要有钱有资源,任何人、智库或媒体机构都能进行民意调查为特定政治人物擦脂抹粉,或挫其锐气。随着台湾进入选举热季,民调更是多如牛毛,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份出炉。而台面上的政治要角每每被问到最新民意走向,也总会以“民调只是参考”搪塞,含糊带过民调的重要性。但吊诡的是,蓝绿两党这回竟都以“全民调”产生总统候选人,创下首例。


即将从后天办理七天总统初选民调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他昨天主持记者会说明初选民调抽样流程时说:“这是中华民国头一次总统初选由民调产生,我们本持良心,这与完全不公开民调、过程受到质疑的政党不同”,一边强调国民党大公无私,一边嘲讽民进党不公不义。


民调所测量的“民意”,明确地说,是指某地区特定族群在某时对某特定议题的态度取向。政府施政要顺应民意,选战竞争更要顾虑民意。就统计学理论,只要随机抽样的选民具有代表性,即他们的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居住地等大致符合全台湾的选民结构,民调机构即可由样本选民对调查问卷的答复来推估全体选民的意见。然而,理论与实践毕竟存在落差,例如母体偏颇、访员素质等问题都可能令抽样出现误差,导致民调丧失本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