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不让世代对立失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刷面簿或LINE等社交媒体和通信软件时,不时会发现耐人玩味的贴文。例如,有长辈发文呼吁其他家长“调查”子女的政治倾向,如果他们执意要把票投给总统蔡英文,就以家长威严不准他们出门投票;另一边厢,有台湾青年则号召同侪直接“剪掉”家长的身份证,让他们无法投票,“能救多少算多少”。


虽然这些贴文表面上看似玩笑话,但背后所隐藏的却是日益尖锐的世代差异。随着台湾总统大选临近,这个差异恐怕将濒临失控的边缘。


在蓝绿长期对立的台湾,因政治立场不同而导致家庭不睦的现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近年来,台湾不同世代之间的政治分歧却已不再是传统的统独意识形态对立,取而代之的是世代之间在同性婚姻、年金改革、劳动条件乃至于民主自由等各种价值议题,以及资源的重新定义与分配上的理念冲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