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国民党改革“将启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一到国民党中央党部采访新任党魁江启臣的就职典礼时,作为活动会场的中山厅,正播放着意大利巴洛克音乐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第一乐章《春》。虽然西方古典音乐与向来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国民党稍显格格不入,但两者的碰撞,不仅寓意着青壮派的江启臣,将为这家积弊已深的“百年老店”注入新气象,对于刚经历败选寒冬、企盼大地回春的蓝军而言,这首欣喜光明的合奏,其实是再贴切不过的心情写照。


今年1月在总统暨立委选举惨遭滑铁卢后,国民党犹如斗败的公鸡,基层组织涣散、党员士气低迷,这一点从上周六党主席补选创新低的投票率即可看出。虽说48岁的江启臣最终以近8万5000票、约七成的得票率,大胜67岁的“千年副主席”郝龙斌(郝自2014年起出任国民党副主席,辅佐过四位党主席),但身为从政资历才短短10年的政治人物,外界不免对江启臣的跨世代领导威信打上问号。不少评论就质疑江启臣掌握党机器的能力,担心他走上被党内各方势力“分食”的路,影响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任务。


然而,若细究江启臣胜选背后的脉络,外界并不难发现,传统上会相互扯后腿的党内各方势力,这回竟支持同一个候选人。他们包括:前总统蒋介石后代蒋万安;前副总统连战之子连胜文;被视为高雄市长韩国瑜亲信的立委许淑华;前党魁吴敦义嫡系、台北市议员李明贤;以及与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亲近的前立委李彦秀和柯志恩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