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我宅家 我骄傲 我为国家省口罩!

2月4日,通过车载广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车辆经过重庆市云阳县人和街道。(新华社)
2月4日,通过车载广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车辆经过重庆市云阳县人和街道。(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今年春节是我首次在新加坡以外过年,也是我在重庆的第一个春节。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肆虐与口罩荒的阴影下,我跟其他人一样,多数时间宅于室内,不轻易踏出家门半步。

在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里,“宅”成为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为遏制疫情扩散,中国多地关闭公共娱乐场所,取消各种活动。官方呼吁民众少外出、不聚集,许多民众取消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宅在家里读书、健身、陪伴家人。

面对口罩的供不应求,有网民说在家佛系是应对良方之一。新华社旗下“半月谈”微信公号本周就发文算了一笔社会成本账:每个人在家“宅”够四个小时,就等于节省一个自用口罩;每减少一次外出,就少用一些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每减少一次发烧咳嗽,就节省一次发热门诊的医疗资源,让医生护士多休息几分钟……算到来还真不失为功德一桩。

网络视频显示,有小区巡逻人员手提大喇叭广播,鼓励民众努力宅家坚守:“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滴油,待在家里不露头。只要还有一颗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只要还有一口气,待在家里守阵地。我在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

重庆小区内也有各类白字红底的标语布条飞扬,包括“要想活得久,不要到处走”“养老金能拿多久,取决于你最近出门的次数”。

对春节期间值班的新闻工作者来说,假期延长基本与我们无关,今年大概是新闻量、信息量最庞大的一个春节,与往年苦寻新闻题材的常态大相径庭。从早忙到晚不间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中国各地防控措施、社会舆论动态,时光转瞬飞逝。

但对多数中国普通老百姓而言,此次疫情既是社会运转机器的一次急刹车,宅家也让他们看到生活的不同面向。年轻网民纷纷告白:“没想到有一天我会跟菜市场的大爷大妈们抢菜,更没想到会花巨资买口罩”“原来一直玩手机居然会烦到想写作业。”

也有网民说:“去小区门口取个快递,居然成为春节期间最大的运动量。”还有人紧盯朋友圈里谁走了多少步,调侃说:“这个时期超过1万步者,不是医护人员,就是媒体记者。若不是二者,马上‘举报’!”

官方先是宣布延长春节假期三天至2月3日,上海、重庆、浙江等地后来又加码延长至2月10日,民众宅家的时光随之拉长至少10天。这大概是中国史上民众集体拥有的最漫长、也最冷静的一个假期。

不过,“宅在家”本周开始有些变调,从一种富有使命感、责任感的社会运动,逐渐成为烦恼和心理压力的源头。很多民众申诉有“快发霉”之感,觉得没正事儿干,人生失去重心,网络上充斥民众描述无聊心情的段子,从“卧室到客厅的‘观光’”“鱼缸‘垂钓’”,再到“为坚果列队”“为草莓除黑头”。

这马上引起当局的警惕。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号周一(3日)就发文呼吁:“今天是宅家的第11天了,所有躺的姿势都躺遍了,所有会做的菜都吃八轮了……(但)疫情防控态势仍然严峻复杂,无论是奋勇在一线,还是坚持宅在家,都是在保护他人,保护自身。”

该文也指有少数人“宅”不住并以身试法,包括刻意瞒报自身情况和症状。青海省一男子就因隐瞒行程和症状、拒不隔离,被公安机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文章称,“烦躁无聊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蛮横霸道的行为不应存在。”

同日,在中国国家卫健委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还就长时间宅家如何缓解烦躁、焦虑情绪向民众支招。其中包括制定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保证饮食和睡眠规律;钻研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新技能等;找到支持,包括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进行锻炼,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等。

从极端的忙,到极端的闲,疫情为中国民众平常忙碌的生活按下暂停键,远离喧嚣,回归平淡清净。

在疫情扭转前,宅家相信将继续是中国多数民众选择的保险生活形态。至于这种改变之后会否让许多人调整生活方式,值得后续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