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中美会撕毁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今年1月份签署被形容为“脆弱的休战”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两国去年以来颠簸的经贸关系带来企稳作用。但好景不长,随着冠病全球大流行,中美在多领域展开攻防,第一阶段协议也成为最新竞技场,两周来频传可能生变的各种消息,让已萎靡不振的全球经济蒙上阴霾。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早抛出重燃中美贸易战的变数,五一当天恫言对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以就疫情大暴发惩罚中国。他两天后又在华盛顿一场视讯大会上,形容加征关税是对中国的“终极惩罚”,还警告中国,若未能履行增购美国商品与服务的承诺,他将终止第一阶段协议,意味着中美长达两年的谈判努力可能付之一炬。


按照第一阶段协议,中国承诺今明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约2833亿新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以换取美国不再上调关税。据彭博社报道,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及经济疲软,可能影响中国兑现第一阶段协议承诺的能力。中国今年首四个月自美进口的商品比去年同期下降5.9%,远落后于今年增购767亿美元目标所需的进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