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冠病不来自武汉实验室改变了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举世瞩目的世界卫生组织冠病溯源调查报告前天正式发布,给出病毒极不可能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结论。乍看之下似乎是中国乐见的结果,让在冠病溯源问题上饱受西方指摘不够透明的北京,暂缓一口气之余,也卸掉部分国际舆论压力。



但调查结果随即被西方质疑,美国联同13个盟国发声明暗批北京不透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更罕见抱怨中国,称世卫专家在获取原始数据时遭遇困难。这让此次世卫溯源调查结果失焦,未让中西方相互改观或让世界更接近真相,同时也踏上什么也改变不了的轨迹。



世卫组织领导的专家团队今年1月至2月,曾造访最早发现冠病的武汉展开溯源调查。前天发布的调查报告称,武汉疫情前年9月底到12月初之间开始暴发;病毒可能来自蝙蝠,通过中间宿主或冷链产品传给人类,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极小”。这与世卫专家团队2月9日在武汉发布的调查结果一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