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沈泽玮:中冈建交,亮剑在即?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沈泽玮

自由席

simtw@sph.com.sg

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中共领导人接连发声为“九二共识”造势,两会结束后又冷不防宣布与冈比亚建交。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7日晚发布的“答记者问”,发言人陆慷称:“冈比亚同台湾当局早已没有所谓邦交关系。中冈复交并非针对任何人。”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北京虽然还没有正式亮剑,但已经开始磨刀,小试身手给蔡英文一记“提醒式警告”,中国外交部“此地无银”的回应更加凸显这个意图。民进党立委将之解读为打脸马英九,戳破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只能说是太阿Q。

冈比亚多年来在两岸之间摇摆,觊觎金援外交,2013年底以“国家战略”为由单方面宣布与台湾断交之后,据称一直盼着与中国大陆恢复邦交,但大陆选在今年台湾大选之后、520蔡英文就职之前才有动作,显然是给马英九和国民党留情面。

在台湾的22个邦交国当中,除梵蒂冈外,主要集中在中南美洲、非洲及南太平洋。冈比亚转向之后,外界关注下一个转投大陆怀抱的会是谁?一般相信,随着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非洲国家陆续倒向大陆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中国外交部称,多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额增长迅速,已从最初的100亿美元(约136亿新元)增加至2200亿美元。此外,2000年至今,每三年一届的中非合作论坛越来越受世界各国关注。

台湾目前的三个非洲邦交国是斯威士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和布基纳法索。据路透社点名,下一个可能与大陆建交的就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并称大陆正悄悄与圣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国建立关系,该国总统2014年曾低调访问大陆。

以大陆的财力,撒钱肯定能挖走台湾好几个邦交国,要用“雪崩式断交”来教训台湾易如反掌。尤其是非洲国家和中美洲国家都需要钱来发展,台湾的邦交国看到与大陆建交的邻国发展得比自己好,肯定也会心痒痒。

欧洲唯一与台湾建交的国家是梵蒂冈,台湾相信最担忧的是这个邦交国是否转向,毕竟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建交的标志性意义远大于与非洲国家建交。中梵建交的核心障碍主要卡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双方之间仍存分歧。但教宗方济各对于中梵互动表现得非常殷切,除了委任曾长期参与越南商谈建交的伯多禄.帕罗林为国务卿外,前年到韩国参加庆典活动之前,还公开透露获得大陆许可将飞越大陆领空,并首次对大陆领导人发电致谢。去年九月就有消息传出,中梵可能在台湾大选过后建交,教宗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对华释放高度善意,又引来外界关注。

中冈建交激起的另一波澜是,这一模式有可能被台湾的其他邦交国复制,先单方面宣布与台湾断交,再等待并争取与北京建交。台湾丢掉邦交国的另两种可能情况是,蔡英文挑起烽火外交,北京反击并拉走台湾更多邦交,又或蔡英文按兵不动,但大陆主动出招挖墙角。

第一种情况让大陆保留“进可建交、退可不建交”的主动权,取决于它是否满意蔡英文对“两岸同属一中”所做的表述,再决定是否要打脸。台湾鉴于综合实力远不如大陆,只能被动接受。第二种情况如果发生,意味着蔡英文重走陈水扁的老路,对两岸有害无益,但肯定更伤台湾、更重创蔡英文,她得为莽撞的外交政策付出代价。第三种情况,如果蔡英文没有点火,大陆却挖墙角,那只会招致台湾民众强烈的反感,让两岸民心和认同越离越远,既然中华民国走不下去,那可能把更多台湾年轻族群推向台独。

大陆等不及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就磨刀,蔡英文发表的三点声明显示,她小心接招、谨慎发言,没有在言语上刻意刺激大陆,但仍不回应“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更多是诉诸于台湾争取国际空间的正当性以及台湾内部的团结。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的声明指出:一,区域和平稳定及两岸关系的健全发展是两岸共同的责任,两岸间不需要在国际上去做针对性竞争。二,台湾愿意积极对国际社会作出各种贡献,无论在经济、医疗健康,乃至于人道救难。三,外交没蓝绿,当前台湾外交情势并不轻松,需要全体台湾人团结面对。

从台湾媒体的报道判断,除上述声明外,蔡英文不愿再就外交议题做任何回应,她的行程还是侧重于经济与民生议题,这也是她目前最安全的选项。

事实上,两岸各有各的经济和内部事务要忙,台湾要重新调理多年不振的经济体质、回应各种民生难题和组建新执政团队,大陆同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以及明年中共十九大换届与其人事变动的各种暗流。

两岸关系不生事对双方都有利,彼此更应积极找寻在“一中”表述上的交集之处以共创双赢之道,这当中肯定要有妥协和让步。当然也不排除,当内部事务处理不顺时,会对外、对两岸关系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