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吁东亚国家联手制止有毒垃圾进口

印尼是世界第二大海洋垃圾制造国,每天制造的废塑料估计多达130万公吨,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威胁。图为工人2日在西爪哇省勿加泗(Bekasi)的河岸,准备清理堆满河面、臭气熏天的各类生活垃圾。(法新社)
印尼是世界第二大海洋垃圾制造国,每天制造的废塑料估计多达130万公吨,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威胁。图为工人2日在西爪哇省勿加泗(Bekasi)的河岸,准备清理堆满河面、臭气熏天的各类生活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数据,印尼称收到来自美国等国的有毒废弃物,并随后遣返了至少374个集装箱的垃圾,当中包括纸尿片和废塑料。佐科呼吁东亚国家合作,按照巴塞尔公约,防止危险和有毒废弃物被非法转移。

(曼谷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呼吁东亚国家联手制止发达国家将废弃塑料非法转移到本区域。自从中国去年开始全面禁止废弃塑料进口,东南亚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成了新的垃圾倾倒地点。

佐科周一(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亚峰会上说:“印尼希望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东亚国家合作,按照巴塞尔公约,防止危险和有毒废弃物被非法转移。”

印尼称收到来自美国等国的有毒废弃物,并随后将这些废弃物运返来源地。根据印尼关税局10月份的数据,印尼遣返了至少374个集装箱的垃圾,当中包括纸尿片和废塑料。

环保组织称发现部分集装箱转运至其他国

不过环保组织Nexus 3及巴塞尔行动网(Basel Action Network)发现有部分集装箱并没有运回垃圾来源国,而是转运至其他国家,其中以亚洲国家居多,例如印度、泰国、越南、韩国。印尼政府否认下令将有毒废料转运到上述国家。

印尼是排在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海洋垃圾制造国,每天制造的废塑料估计多达130万公吨,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一大威胁。

除了佐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借峰会,呼吁西方发达国家停止以输出“可再循环”的材料为名,向亚洲国家倾倒垃圾。他说,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收到了来自西方国家的危险废弃物。

杜特尔特建议定期开会向专家收集意见

杜特尔特周一在亚细安峰会边上举行的永续发展特别午餐会上表示:“如果我们要谈论如何改善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那必须把倾倒了什么垃圾也考虑在内……我认为现在这个时间和地点是很好的时机,我呼吁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更加谨慎一些。”

杜特尔特也提出定期举行会议,向专家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劝阻发达国家继续向他国倾倒垃圾。

杜特尔特今年5月下令全面禁止源自他国的废弃物进入菲律宾,导火线是一批滞留在菲律宾的加拿大垃圾。

2013年至2014年间,加拿大一家公司以可循环塑料名义向菲律宾出口103个集装箱的垃圾,然而菲律宾海关发现,这批重量超过2000公吨的垃圾根本不是可循环塑料,而是大量的厨房垃圾、电子产品、医疗垃圾甚至成人纸尿布等生活垃圾。

当时,已有34箱垃圾被处理,剩下的69个集装箱堆在菲律宾马尼拉和苏比克的港口。今年4月,菲律宾忍无可忍,终于下了最后通牒,要加拿大在5月15日前把垃圾运走。这起垃圾纠纷一度成为两国之间的“外交噩梦”,加拿大最终妥协,在5月底将滞留菲律宾六年的垃圾运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