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控股年报延至9月发布 正探讨疫情对旗下投资组合公司冲击

字体大小:

受冠病疫情影响,淡马锡控股把每年7月份发布的年报,延迟至9月才发布。它也正在探讨疫情对旗下投资组合公司造成的冲击。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昨天上午在面簿发贴文时指出,许多公司的财报都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尤其是那些在世界各地都拥有业务的公司,而淡马锡投资的公司,有不少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

她也罕有地分享对淡马锡投资决策和前景的看法,指出冠病带来的冲击明显比预期中要大,淡马锡正持续探讨疫情下投资组合公司和新投资项目的前景和潜力。

以淡马锡最近出手援助的新加坡航空(SIA)为例,何晶说:“我们不得不加大对新航的注资。但这不仅是帮助新航应对冠病造成的现金流紧缩问题。新航和淡马锡团队都清楚知道,淡马锡的支援是要给新航奠下越战越勇的基础。”

新航今年3月展开约150亿元的集资计划,以渡过眼前的资金困境。

上月,新航完成集资活动,淡马锡作为大股东,除了认购全部配得的29亿5788万元附加股,也认购全部配得的19亿3900万元的债券,以及未获其余股东认购的14亿1210万元债券。

淡马锡上月也宣布将出手注资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后者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宣布21亿元的资本重组计划,淡马锡准备分包销最多6亿元的附加股。

谈到淡马锡的投资表现,何晶说:“淡马锡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的投资组合。这意味着在市场周期起伏中取得稳定和可持续增长。这也意味着我们是以更长远趋势来思考,包括受当前冠病疫情影响而加速或凸显的一些趋势。”

她也指出,尽管公司没预料到冠病疫情的暴发,但自去年以来,各个经济指标堪忧,淡马锡团队已经在做准备,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这些准备工作如今都派上了用场,让公司能应对一场可能引发全球衰退的冠病危机。

淡马锡去年发布的2019财年年报显示,因外部环境波动,它截至去年3月的资产规模虽增加1.6%,但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49%,远低2018财年的12.19%。

何晶再度强调,自淡马锡被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框架以来,过去五年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淡马锡等三家机构对NIRC的贡献,已成了我国财政收入的最大来源。若没有这笔NIRC,政府在很久以前就得调高税率来应付社会开支。

GIC照常在本月发布年报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将照常在本月发布年报。GIC发言人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冠病疫情稍微延迟了财务业绩的编汇工作,我们预计GIC年报将于7月底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