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企管局把关 营造理想商业环境

字体大小:

想创业的人相信不会对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感到陌生,因为注册公司名称这关键的第一步骤,正是这个政府机构的管辖范围之内。

除了注册公司名称,会计企管局其实肩负更多职责,而这背后的崇高使命,是在新加坡建立一个可信赖且具活力的商业环境。

隶属财政部的会计企管局,在2004年由公司与商行注册局(RCB)和公共会计师局(PAB)合并而成。财政部当年作出这项宣布时指出,随着我国加强企业监管架构,意味着监管机构的监察工作增加,合并两机构可把对商家的监管责任集于一处,达到经济效益。

会计企管局具执法能力,包括负责执行会计法令和公司法令,确保本地公共会计师和企业遵循最佳的监管原则。以执行公司法令为例,当局有权针对不正当的商业行为,例如没有诚实履行董事职务和隐瞒涉及利益冲突等,采取执法行动。

在新加坡,所有企业都必须通过会计企管局的网络平台Bizfile进行注册,包括提供公司名称、地址、董事和股东资料。

如果注册资料有变化,企业须在14天内呈报,否则可能被罚款。此外,如果要关闭公司,也得向当局提出除名申请。这么做旨在确保这些公开让公众取得的资料是准确的。

会计企管局的责任不止于执法和保管企业资料。该机构也负责制定行规标准,如它在2015年推出一套审计框架,协助上市公司评估所委任的审计师,以维持审计工作的水准。

提高人们对企业架构、合规要求和良好治理原则的认知,是打造高素质商业环境的重要环节。为了做到这点,当局积极加强这方面的宣导和培训工作,如为新上任的董事提供线上课程,让他们了解须履行的责任。

此外,当局成立了公司法协会(Institute of Corporate Law),探讨如何加强市场纪律,包括提高企业申报和审计师的水平,帮助投资者做判断。

新加坡是备受信任的商业枢纽,这个美誉得来不易,是靠私人和公共领域多年来携手努力的成果。作为营造一个理想商业环境的把关者,会计企管局扮演了举足轻重的推手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