谅解备忘录及条款书不具法律约束力

字体大小:

博学

多财

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理解常见的经济和财经术语和课题。

国家、企业或个人进行各种投资时,一般都会签署协议。林林种种的协议到底意味什么?哪些协议又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国际关系或企业投资中,人们最常听到的应该是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简称MOU)。MOU是双方同意展开合作或协商的第一步,内容通常说明协商的目的和范围。MOU最大的缺点是不具法律约束力。

同样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是条款书(term sheet)。与MOU不同的是,条款书阐明合作或投资的基本条件与条款,为双方最终签订的协议奠定基础,减少日后的误会或引起不必要的纠纷,造成资源的浪费或增加成本。

最终协议将取代
所有谅解备忘录和协议

简单而言,条款书可以视为是最终协议(definitive agreement)的初稿。以企业投资来说,条款书的内容可能已有大致的投资金额、估值以及打算收购或脱售的股权比率等细节。

值得留意的是,在签订最终协议以前,即使已有了条款书,有意投资方仍有可能反悔或取消投资。原因可能是投资者在进行精确审核(due dilligence)时,发现打算投资的公司存在一些法律问题。

当双方根据条款书的内容达成共识后,下一步就可朝最终协议的方向迈进。顾名思义,最终协议是交易过程中最终签订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它将取代之前所有的谅解备忘录和协议,不论口头或书面协议。

一般上,最终协议同时包含了执行时间表,例如双方同意在什么时候完成交易。

最终协议的交易若涉及收购公司股权或资产买卖,市场称之为买卖协议(purchase and sale agreement)。因此,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买卖协议将载明买卖双方最终同意的交易价、完成交易的时间表,以及交易双方的来历等细节。

如果投资者是通过认购公司配售的股票成为股东,双方签订的就是认购协议(subscription agreement)。认购协议列明公司以什么价格配售多少股票给投资者。同样的,协议里也会有详细的交易时间表。

除了认购普通股,投资者也可以认购公司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loan)。若是认购可转换债券,协议则将载明双方同意在哪个时间点以什么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多少股的新普通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