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通美:新加坡,生日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对新加坡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档案照)
今年对新加坡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对新加坡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首先,我们庆祝新加坡独立54周年。其次,我们纪念英国东印度公司登陆新加坡200周年。第三,我们也在反思自己的前殖民历史,它可以追溯到700年前的14世纪。


为了帮助新加坡人了解这三个事件的重要性,我们出版了两本新书,并在福康宁中心举办一个赏心悦目的多媒体展览,由谢敏和张泰洋精心策划,名为“开埠200年历史体验”(Bicentennial Experience)。我们四位杰出的历史学家,柯宗元、王添顺、彼得·博尔施贝格(Peter Borschberg)和陈大荣合写了一部优秀的著作《700年:新加坡的历史》(Seven Hundred Years: A History of Singapore)。最近离任的英国驻新加坡最高专员斯科特·怀特曼(Scott Wightman)和我则合编了一本篇幅较小的书《新英200年》(200 Years of Singapore and The United Kingdom)。


淡马锡、马六甲与柔佛
回顾前殖民历史可以让我们汲取什么教训或智慧呢?我们了解到,在英国人到来之前,新加坡曾两次被殖民。14世纪,在名为淡马锡的岛上有一个王国,并且是一个自治的港口城市。淡马锡靠贸易而繁荣昌盛,与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王国(Srivijaya empire)、爪哇的满者伯夷王国(Majapahit empire)以及中国和印度有着良好的经济关系。15世纪,失去自治权的淡马锡成为马六甲苏丹王朝的一部分,后者当时是控制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霸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