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小鱼克蠓虫办法可再加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报道,公用事业局不久前在班丹蓄水池内释放孔雀鱼、玛丽鱼和剑尾鱼,让它们吃掉水中的蠓虫蛹。这是灭蠓的好方法,如果能进一步在蓄水池安置浮网,将小鱼养在浮网之上,灭蠓效果应该会更好。


蓄水池不像自然形成的湖,没有大量水草让小鱼躲避大鱼。此外,在蓄水池钓鱼有各种限制,所以垂钓的人很少,这造成很多大鱼在蓄水池里繁殖。当局释放的小鱼没有水草和浮网的保护,会被大鱼吃掉。大鱼对蠓虫蛹没有兴趣,只对小鱼有兴趣。这么一来,当局就得不断花钱放小鱼灭蛹,同时小鱼又被大鱼吃掉,加速大鱼的繁殖速度,造成恶性循环。缺少小鱼吃掉蠓虫蛹,正是蓄水池比湖泊产生更多蠓虫的主因。


蠓虫之所以向住家飞去,主要是被灯光所吸引。如果能在蓄水池周边安置几盏强光引诱它们集中到那里,就能减少它们飞向附近的组屋区。一旦它们集中在强光处,再设法灭虫。除了在强光附近安置涂上杀虫剂的网外,用吸尘机吸掉它他们也是个办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