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新香港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上个月底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方案,亮点之一是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的组成。除了改变以前偏重大财阀的格局,也大开“绿灯”让更多新的中国大陆移民有望晋身选委会。“新香港人”群体在香港政坛异军突起,随即受到了社会的热议。

若回顾历史,大陆移民这次在香港突然崛起并不令人意外。自开埠以来,香港一直接收大量来自各地的新移民,如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有大批从大陆逃避饥荒而来的难民。他们很多人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社会名流,影响香港政经界至今。

不过,仔细比较新旧两代移民的话,还是可以看出两者稍为有些不同。在以前移居香港的大陆居民,多是来自低下阶层。近年赴港的大陆移民,则有不少是高学历的精英或者有钱人。由于背景不一样,双方对融入香港的心态也有所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