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渴望拉近与挚爱的距离

字体大小:

咏叹调的抑扬顿挫,蕴藏着歌手对舞台的渴望,对歌唱的渴望。久违的维多利亚音乐厅迎来四位青年美声歌唱家的真情献唱,演绎多首动听的华语艺术歌曲和优美的歌剧选段,以歌声拉近阻断期间人心的距离。

担任艺术总监的郑渊智将与男高音郑渊勇、女高音张凯欣和女高音丁湘庭,在这个星期日登场本报呈献的《早报午乐场》第二集节目《爱与渴望》。音乐会由林瑞君担任钢琴伴奏。

“海归派”歌者呈献《爱与渴望》

终于能重返音乐厅开嗓高歌,对郑渊智来说感觉如获新生。郑渊智和郑渊勇兄弟俩是本地剧团《歌剧人》(The Opera People)的创始人,他们和丁湘庭张凯欣在学生时代就相识,多年来同台献唱的机会却不多。

这四位歌者,乃近年本地崛起的优秀美声唱将,都是科班出身的“海归派”。除了郑渊勇还在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音乐博士学位,其余三位都是音乐硕士。郑渊智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张凯欣毕业于曼哈顿音乐学院,丁湘庭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的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四人在国内外都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年纪虽轻,但演唱功力扎实纯熟。

本次演出他们联合四重唱《你是我心中的挚爱》,唱段选自作曲家莱哈尔(Franz Lehár)一部以中国为背景的轻歌剧《微笑大地》。此由原为男高音演唱,这次由男女高音搭配演绎,挑战不小。

郑渊智说,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内心对自由,以及和朋友、亲人相见的渴望。他因此为节目策划了不少抒情歌曲,希望给人们带来慰藉。

an-afternoon-with-lianhe-zaobao-choral-show.jpg
《早报午乐场》第二集《爱与渴望》邀请(左起)张凯欣、郑渊勇、丁湘庭和郑渊智同台献唱,由林瑞君(中)担任钢琴伴奏。(龙国雄摄)

经典名作与华语艺术歌曲的汇演

演出曲目除了经典名作如普契尼《亲爱的爸爸》、威尔第《那永难忘记的美妙日子》和古诺《我愿活在美梦中》,还有《心脏》《那就是我》《生命的星》等华语艺术歌曲和哈萨克、塔吉克族民歌。

郑渊智透露,他们选取了不少华语艺术歌曲正是为了满足早报读者的需求,有些民歌他们之前从未尝试过。与西洋歌剧相比,这些华语歌曲有更多的高音部分,而且更戏剧性,充满了令人惊喜的闪光点。

在两周内,郑渊智学唱了一首思乡名曲《那就是我》。他和弟弟郑渊勇也首次同台演唱《心脏》,该曲取自现代音乐剧《蝶》,为梁山伯被诬陷判处死刑时,对爱人祝英台告别时所唱。

还在读博的郑渊勇因为疫情关系暂时留在新加坡,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录制这场没有观众的线上演出,郑渊勇坦承心里需要有一个很强的内在世界撑起他的表演,否则他所有的感情都很难传达给线上观众。

这个时候,任何演出机会都是奢侈的。张凯欣难掩兴奋之情表示她将带来多首独唱歌曲包括《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七月的草原》。去年夏天,张凯欣还忙着随挪威尼德罗斯大圣堂男声合唱团在亚洲巡演,可惜到了今年初,演出机会已寥寥无几。

用歌声把温暖带给观众

除了在家练歌的时间变长,张凯欣为生活设定了一些目标,拾起画笔作画,同时也开始自学在家制作歌唱视频,“这个时候让我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身上,也有了许多重新为自己思考的空间。”

多年来在瑞士发展的丁湘庭也因为疫情回新暂居。她回忆说,他们四人上次同台是四年前出演歌剧《地狱中的奥尔菲斯》,现在想来感慨万分。

丁湘庭将在节目中演唱中国作曲家徐景新一首难度系数高的艺术歌曲《飞天》,以及哈萨克民歌《燕子》。《燕子》是中国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的名曲,讲述情侣间异地相盼,等待归人的忧伤和渴望。“我觉得大家在疫情期间难免感受到了孤独,我希望这些曲子能够给人们带来温暖,也让年轻的观众接触到我们的艺术。”

《早报午乐场》是#SGCultureAnywhere艺文活动之一,获国家艺术理事会支持。《爱与渴望》将于5月24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zaobao.sg和早报面簿首页播出,艺理会面簿首页也会同时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