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卒”精神展抱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副象棋承载着王乙康父亲王连丁留给他的人生教诲。(王乙康提供)
这副象棋承载着王乙康父亲王连丁留给他的人生教诲。(王乙康提供)

字体大小:


“一张重新打印的棋盘纸下,整齐排放着32枚见证无数脑力对决的棋子。这一副中国象棋,是我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的。


从摆棋、走棋到口诀,我的棋艺都是父亲传授的。第一次学会‘双炮将’这招我更是觉得象棋无比奇妙!之后,父亲常邀我下棋,进行了多场对决。虽然多年来我的棋术有进步,但一直是父亲的手下败将。


现在回想起来,父亲打败我的原因,是因为他善于残局,而残局的关键在于棋手如何让看似不起眼的小“卒”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所长,决定胜负。和父亲切磋棋艺也学习了至今受用的人生哲学,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都有贡献的空间,别小看小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