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升至5.9% 创逾15年高位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统计处今天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月至4月的5.2%,上升至3月至5月的5.9%,创逾15年新高。

据《明报》报道,除了失业率大幅升高,不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人数,也由同期的20.25万人,上升至23.04万人,增加约2.79万人;就业不足率则由3.1%上升至3.5%。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由于广泛经济活动仍然低迷,劳工市场在3月至5月进一步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上升0.7个%至5.9%,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5.5%的高位。此外,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进一步扩大至6.5%及3.3%。两者皆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政府统计处称,与2月至4月比较,3月至5月期间,大多数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均上升,其中建造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运输业、资讯及通讯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零售业、运输业,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

罗致光指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在3月至5月期间上升至10.6%,为2003年8月至10月受沙斯(SARS)打击后的高位。

他说,虽然香港疫情有所减缓,但经济活动仍需要时间回复正常。由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继续拖累环球经济,外围环境仍然困难。因此,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