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全面禁止澳煤进口可能性不大

字体大小:

中国受访学者分析说,随着中国入冬开始供暖,对煤炭的需求相应增加,全面禁止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上周六(12日)据说以稳定煤炭价格为由,允许中国发电厂进口澳洲以外的煤炭,引发北京将禁止进口澳洲煤炭的担忧。

有官方背景的《环球时报》英文版前天(13日)作出上述报道,不过报道页面今天(15日)已无法浏览。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今天向北京喊话,呼吁不要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强调如果中国不愿进口高品质澳洲煤炭,这对环境与中澳两国贸易关系来说是“双输局面”。

莫里森也要求中国对报道做出澄清,并说如果消息属实,此举将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与此前中国以违反检疫要求及查出害虫为由,分别禁止进口澳洲牛肉与原木相比,官方或较难找到类似理由来禁止煤炭进口。

此外,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中国北方开始集中供暖,对煤炭的需求也相应增加。因此,陈波也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在要满足需求、控制煤价的前提下,全面禁止进口澳洲煤炭。

澳洲外交与贸易部数据显示,该国对中国大陆出口额排名前三的商品分别是铁矿、天然气与煤炭。但中国并非澳洲煤炭的最大进口国。

莫里森今天透露,澳洲今年出口了总值130亿澳元(130亿新元)的动力煤,其中40亿澳元的动力煤输往中国。

《澳大利亚人报》11月27日曾报道,有80多艘载有价值超过11亿澳元煤炭的澳籍船只滞留在中国沿海,等待被批准入关卸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