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解雇男教员一事惹议 许通美:国大校风保守 处理方式未如理想

香灰莉木学院荣誉院长、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中)今(10月23日)坦承,国大校风保守,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未如理想。(黄顺杰摄)
香灰莉木学院荣誉院长、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中)今(10月23日)坦承,国大校风保守,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未如理想。(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解雇香灰莉木学院男教员一事上,因处理过程欠缺沟通,引发学生不满。香灰莉木学院荣誉院长、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今(10月23日)坦承,国大校风保守,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未如理想。他承诺,往后如再有类似情况,校方会更加公开透明,并且更及时地向师生传达相关信息。

国大解雇男教员一事近日持续延烧。涉案的是香灰莉木学院(Tembusu College)前非住校教员费南多博士(Jeremy Fernando),他也是知名作家。

国大是在今年8月和9月接到两名女学生的投诉,指控费南多身为教员对她们进行性相关不当行为(sexual misconduct)。校方随即展开内部调查,发现费南多与一位女大学生有亲密关系,严重违反校方的教职员行为守则,于是在10月7日将他开除。校方也针对性相关不当行为的指控,在10月21日向警方报案。

不过,由于校方未及时向学生告知费南多遭解雇一事,以及校方未说明是否在报警前征得两名女学生的意见,这不但引发学生不满,也引起社会议论。

为回应外界疑虑,国大今天召开记者会,许通美、国大协理教务长兼学生事务处处长梁菁副教授,以及香灰莉木学院院长潘赐麟副教授均出席。

许通美坦承,从国大10月7日将费南多解雇,到10月18日将信息公告全校,这当中确实有一段“不小的间隔”。他不讳言地说:“人类的本能是逃避问题,而这种本能是错误的政策……而在这种保守的作风下,校方的人事处理原则是不愿把解雇职员一事昭告天下。但我跟校方说,这类处理方式或许适用于私人业界,但对于像是香灰莉木学院这样的公共机构并不适用。”

他说:“未来,国大将更公开透明,更愿意及时地向利益相关者发布信息。”

至于国大是否在报警前征询涉案女学生的意见,梁菁说,校方在报案前曾尝试通知两人,但只成功联系上一人。报案后,校方再度联系两名女学生。对于媒体询问两名女学生是否反对国大报案,国大未提供答复。

但梁菁强调,根据现行法律,不论受害者同意与否,国大都不能知情不报。“更何况,有关案情的部分事实已被公开,所以我们决定报案,协助调查。”

记者也尝试联系费南多博士,他不愿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