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育平台创办人定目标 三年培养百万名未来技能亚洲学子

Smarter Me创办人林依玲认为,未来的世界更须要合作、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思维。(谢智扬摄)
Smarter Me创办人林依玲认为,未来的世界更须要合作、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思维。(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去年转型的线上教育平台Smarter Me除了为学生提供编码、机械人、创业以及设计思维等相关课程,还为介于10岁至17岁的青年举办创业家峰会。创办人林依玲有信心,在未来三年能建立起一个拥有100万名青年学子的社群,让他们彼此学习,为未来做准备。

一名前投资银行家计划在接下来三年内培养100万名具备未来技能的青年学子。

三年内培养100万人,听起来相当不可思议,在本地创办线上教育平台Smarter Me的林依玲(32岁)笑言:“这当然不局限于新加坡,是全亚洲。”

从事投资银行工作约10年,协助企业进行并购和首次公开售股(IPO),离开最后任职的美银美林(BoAML)前,林依玲开始自我怀疑人生目标是什么,“我能否为他人增值?”

身为两名女儿的妈妈,林依玲最初创立的Smarter Me,是一个增广课程(enrichment class)的线上市集(marketplace),目的是让家长以更轻松便捷的方式找到适合孩子的增广课程。

线上市集于2017年推出,但林依玲很快就发现,业务拓展面对很大的局限。

她指出,市集有大约150名合作伙伴,每名伙伴以视频介绍课程内容和学习环境。“如果我们计划进一步拓展业务,就得找到更多合作伙伴,长期而言,这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家长最在意的还是地点。

在苦思如何转型之际,两件事触发了林依玲的灵感。

经营线上市集的同时,林依玲与合作伙伴办了多场综合各项活动的学习营。在学习营里,她接触了一些家长与孩子之后发现,编码、机械人等课程最受欢迎。

“有一次,大女儿放学回家向我抱怨,为什么要学一些平常用不上的知识?小女儿也附和说,为什么不能学习如何设计游戏、制作影片?”这两个问题让林依玲开始深思,孩子未来须要具备的技能到底是什么,“我们的教育十年如一日,但很多工作或许正逐渐消失。”

2018年重新上路的Smarter Me已不再是一个线上市集。专注于提供编码、机械人、创业以及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的线上课程,林依玲认为,传统学科例如语言、数学等还是很重要的,“可是在未来的世界,合作、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思维,缺一不可。”

因此,Smarter Me提供的线上课程,不仅找来业界的专业人士亲自指导,过程中提出的挑战也是现实世界遇到的难题。

以设计思维课程为例,林依玲说,亲自在线上教导的是Grab的首席用户体验设计师(lead UX designer)。

机械人课程则有本地提供无人机解决方案的Garuda Robotics举办企业挑战,挑战内容都是Garuda Robotics的客户过去提出的要求。

为了让学生更有企业经营的概念,他们提出的任何项目也必须同时考量经营成本及其拓展性。

由于大部分创业竞赛都是为18岁及以上人士所设,林依玲去年从美国引入并举办了东南亚第一场青年创业家峰会(Young Founders Summit),参赛者的年龄介于10岁至17岁。一共有六个国家的120支团队报名,平均年龄是13岁。本地约有50支团队报名。

成功闯入半决赛的团队获得不少起步公司总裁或创办人亲自指导,例如知名手机约会应用公司Paktor创办人吴劲燊。

决赛时,峰会也邀请创业基金投资者出席提供反馈。

获得首三名的团队将于今年4月到美国比赛,争取高达5万美元(约6万7650新元)的奖金。

从这些青年创业家身上,林依玲看见无限潜能,“他们不受限制的想象力其实超越我们预期。”例如此次脱颖而出的一支本地团队,是由两名10岁的学生所组成。她们设计了一款应用软件,连接老人和年轻人,以慰藉老人的孤单和鼓励世代之间的知识传承。

林依玲说,Smarter Me目前已进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市场,并获得超过一名天使投资者投资。加上青年创业家峰会即将举办第二届,她有信心,在未来三年能建立起一个拥有100万名青年学子的社群,让他们彼此学习,为未来做准备。

《SME专版中小企业》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