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拟12月举行立法会选举 明年3月选特首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手持一本香港《基本法》,强调港府将全力配合选举制度改革方案。(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手持一本香港《基本法》,强调港府将全力配合选举制度改革方案。(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方案昨天(3月30日)获中央有关立法机关全票通过,今天起施行。港府随后宣布,计划今年12月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3月举行特首选举。

根据修改后的香港选制,分区直选出的区议员在特首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中的席位被取消,选委会并新增有27席的“内地港人团体代表界别分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两天审议后,昨天上午以167票全票表决通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即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今天起施行。

选委会更多大陆议政背景者

修改后的选制大部分内容与今年中国“两会” 期间传出的信息一致,选委会人数由四个界别共1200人增至五个界别共1500人。新增的第五界别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国性团体香港代表组成。目前由泛民主派议员占多数的区议会,则不再纳入选委会。上百个区议员席位将由分区委员会等地方组织成员取代。

昨天公布的新信息则显示,选委会中也有更多席位分配给有大陆参政议政背景者,例如27席分配给内地港人团体代表,法律界30名委员有九人由中国法学会香港理事中提名产生,原名资讯科技界的科技创新界中,一半委员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香港院士中提名产生。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将区议员剔除出选委会,是让这个组织“去政治化”,回归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功能。增加政协委员及全国性组织代表名额,则是为了让更多爱国爱港人士能参与到选委会中。

除了选委会,香港立法会也将全面重组。议席从70席增至90席,但与区议会选举结果相关的六个议席都不复存在。新增的选委会界别占据多达40个议席,分区直选界别则从35席大减至20席,功能团体界别有30席,其中增设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全国团体代表界别。

特首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入闸”门槛均提高。特首参选人不仅要得到至少八分之一选委提名,还得在五个界别中各获至少15票提名。立法会候选人也得在选委会五个界别各获至少两票提名。

选委会委员、特首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都得通过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方案并未公布资审会构成,但指香港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根据警方国安部门审查情况作出判断,针对不符合条件者向资审会出具审查意见书。资审会由此作出的决定不接受司法复核。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昨天在方案通过后说,随着方案出台和实施,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将得到有效落实,香港治理效能将显著提高,各种深层次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同天向媒体介绍,港府将从公众解说、本地立法和安排选举三方面,全力配合改革方案,争取在4月中旬提交香港选举相关法例的条例草案让立法会审议,期望5月底获通过,6月进行选民登记。

林郑也预告,计划在今年9月先举行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原因为疫情延至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则再延至12月才举行,明年3月举行特首选举。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受访时指出,方案内容与此前媒体披露的大致相同,借助对选委会赋权来重塑香港政治生态,通过构建重重“安全锁”,落实“爱国者治港”理念。

“选委会今后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在选委会获得支持,很难在香港政坛上走下去。”

陈少波分析,北京此次双管齐下,一方面堵住挑战政治秩序者进入管治体系的渠道,避免重现政治危机;另一方面推动更多有大陆参政议政背景的人士进入政坛,“这些人对两地情况都有所了解,有助于推动香港内部改革,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