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读卖指尝试单方面“改变现状” 日本对中国出台海警法高度关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对中国出台的海警法反应大,包括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内都感紧张,对此法将影响日本的海上安全做出高度关切。日本媒体都以“中国允许海警部队对外国船只使用武器”进行介绍,《读卖新闻》昨日更刊登社论,以“不容中方挑战国际秩序”为题,进一步表达了日本的不安。


读卖的社论一开始就认为中国海警法与国际法秩序相违,认为这是中国尝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法规。社论关切的是,中国武警用武。它指出,中国主张的是,一旦判断外国船只对其“管辖海域”进行侵犯,海警局就能对船只用武。读卖称,“中国让海警队进行国防作战,是在推进武警与海军一体化”。


基于中日之间存在领土争议,这一社论认为中国不给“管辖海域”做定义是问题,并言明日本当局最关切的是,中国施法这个法规的标准。它也认为,中国在两国敏感地带实施此法会让日本吃亏,中国公务船会进一步日常化,而“挑衅”也会加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