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针对追加预算案 商会商团支持但指措施不尽完善

毅马控股(Travelite)主席冯德勇在新达城的店面门可罗雀。(林国明摄)
毅马控股(Travelite)主席冯德勇在新达城的店面门可罗雀。(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本地各大商会与商团纷纷表示支持政府在追加预算案中所推出的周详措施,但也指出美中不足之处。

有受访商会认为,零售商的本地员工薪资补贴顶限,应该同餐饮业一样达50%,以及至少减免外籍员工拿缺席假或居家通知期间的外劳税等。

中小企业(ASME)商会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说:“如果能够让零售业也能与餐饮业一样,享有50%的本地员工薪资补贴顶限(而不是只有25%),这会更好。”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会长符标熊受访时也表示,其他还应该纳入的措施,包括至少减免外籍员工拿缺席假或居家通知期间的外劳税、豁免公司物流车队的路税和电子公路收费,以及对裕廊集团和建屋局旗下工厂的租户,提供租金减免方面的援助。

不过,商会和商团对政府慷慨推出480亿元的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都大表欢迎。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指出,这项配套显著增加了对企业的支持,并强烈传达了政府对维持企业发展和留住工作的优先考虑和承诺。

该会主席张松声说:“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我们大力赞扬并支持坚韧团结配套,以及政府动用储备金的决定。令业界感到振奋的是,政府对他们所需援助的反馈,迅速而全面地作出了回应。

“这个标志性的庞大预算将有助于企业缓解中短期的影响,让他们有把握留住工人,并培训他们为最终的复苏做准备。”

中小企业商会对于加强版的雇佣补贴计划扩大至餐饮业,感到宽慰。

该商会鼓励所有企业善用现有的援助和资源来制定应对计划,同时建立强大能力,以便在危机结束时,能够迅速回弹和掌握经济好转的机会。

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说,坚韧团结配套为企业提供了广泛的支持,显示政府意识到企业面临的困境。

尽管配合没有直接针对制造业的措施,但支援措施涉及各行各业,这无论如何将对制造商有帮助。

新加坡会议展览行业协会(SACEOS)会长亚兰多(Aloysius Arlando)说,措施显示政府体恤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者的处境,这些措施将确保该协会会员在危机期间,能留住员工和维持业务可行性。

另一方面,受访企业对政府宣布的措施表示感激,但仍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援助。

毅马控股(Travelite)主席冯德勇表示,这回对他公司“帮助很大”的措施,包括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的最高贷款额从6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以及这项计划与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的本金可延后一年支付,有助于公司现金流。

尽管公司售卖行李箱,同旅游业相关,但仍被纳为零售商,因此享有的本地员工薪资补贴顶限只有25%,而非旅游相关行业的更高补贴。

加东生花店公司执行董事刘禧旦对政府“只字不提”外劳税感到有些失望。

他说,公司所属行业不容易聘请到本地人,而外劳税却是营运成本的一大部分。聘请外劳的成本还包括住宿开销。若能削减外劳税和提供更多租金折扣,政府的援助将能够更加到位。

中小企业(ASME)商会会长王腾忆接受《联合早报》说:“如果能够让零售业也能与餐饮业一样,享有50%的本地员工薪资补贴顶限(而不是只有25%),这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