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到新加坡培训 中国官员去哪里?学什么?

字体大小:

自1990年代以来,新加坡就是中国官员出国培训的热门地点之一,新加坡与中国多个省份每年持续展开多项技术与人才培训交流计划。来新加坡培训的官员,有的是参加新加坡本地大学设立的“市长班”等培训课,也有的是参加官方主办“新加坡合作计划”项目下的课程。

6月2日至15日,25名重庆官员组成的“重庆市高级官员考察团”前来新加坡参与短期培训,主题是“经济发展与转型”。

在培训中,考察团不仅参加由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讲师、外交部、交通部等政府部门官员主持的专题介绍,也参观了具有新加坡特色的居民区、创新工业园区以及企业总部,并与新加坡议员对话。

虽然学习培训时间只有十多天,但新加坡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

他们在这期间去了哪里考察和学习?

  • 大巴窑、淡滨尼——以政府组屋为主,普通新加坡人居住的生活小区
  • 新加坡城市展览馆
  • 新加坡国立大学The Hangar创业孵化中心
  • 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模范工厂
  • 新加坡历史老区:小印度、甘榜格南、牛车水
  • 新加坡政府部门与机构:经济发展局、新加坡交通部、新加坡旅游局
img_5783_Large.jpg
考察团参观新加坡城市展览馆(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img_5834_Large.jpg
考察团在课程上参与互动培训(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考察团的其中一名官员表示,在与新加坡外交部、贸工部、交通部、国家发展部等政府部门官员的交流互动中,自己了解到新加坡政府从制度设计到城市规划,都特别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

此外,在《邻里探险之旅》这个实践课程里,考察团也深度走访了大巴窑和淡滨尼两个社区,认为组屋周边的地铁站、市场、幼儿园、图书馆、俱乐部、屋顶花园等设施一应俱全、十分便利。

img_5886_Large.jpg
考察团成员参观新加坡邻里社区(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chong_qing__Large.jpg
考察团参观甘榜格南(左)和小印度(右)(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此次培训主要内容涵盖了新加坡的治国理念和政府结构、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创新与知识产权、城市规划与建设、贸易与物流、邻里社区等专题。

参与考察团的官员认为,这次学习培训班的突出亮点是,创新了“实践者教授实践者”模式。他说:“很多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新方官员和企业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我们现身说法,讲解了新加坡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模式、经验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借鉴。”

dsc_0107_Large.jpg
考察团在参观创新工业园区(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这名官员认为,重庆可以在建立高效的物流体系、开放的贸易体系、以及便利的营商环境三点向新加坡学习。

他表示,将发挥重庆的区位、产业、生态、体制四大优势,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平台,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不断提升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img_6128_Large.jpg
考察团在参加课程,与授课讲师交流分享经验(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542a7383_Large.jpg
与新加坡国会议员和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女士交流(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新加坡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希望本地官员也到中国学习 “新加坡合作计划”有利新加坡拓展国际人脉

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说,该计划让我国与不同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也在个人层面帮助我国官员拓展人际网络,与外国同行建立长期的关系,这对于新加坡这个小国而言非常重要。

新加坡在1960年代建国时,治理经验不足、人民受教育水平也普遍不高,当时得到许多发达国家的培训帮助;于是当新加坡经济发展起来后,也决心回馈国际社会,与其他国家分享本国的发展经验。

这是1992年新加坡合作计划(Singapore Cooperation Programme,简称SCP) 成立的背景,迈入第27个年头,这项计划累计培训了来自170个国家的约12万6000名外国政府官员。

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至今,新加坡合作计划非常好地为本国和新加坡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和友邦服务,包括帮助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因为该计划让我国与不同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也在个人层面帮助我国官员拓展人际网络,与外国同行建立长期的关系,这对于新加坡这个小国而言“非常重要”。

他解释,“新加坡在外交上一向致力广交朋友,而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活动分享我国的视角时,其他国家对新加坡的了解,就不限于我们在国际场合上的发言,而是能看到我们的实际做法。比如说,新加坡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外国官员在本地培训时,将能够更清楚地明白其中的意义。”

但孟理齐也强调,新加坡合作计划的重点是互惠互利,除了分享我国经验,也确保我们的官员了解其他国家,相互学习。

新加坡合作计划平均每年提供超过300项培训课程,时长介于一个星期左右。

据新加坡合作计划官网介绍,各项培训课程涉及的费用与条款都不一样,新加坡政府会依据课程类型提供部分赞助,其余的费用则由参与的相关国家承担。外交部官员透露,目前该计划大多数校友是来自亚细安成员国的官员。

在新加坡进行的国际培训合作中,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一向受到关注。新中两国现有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自1990年以来,新加坡就是中国官员出国培训的热门地点之一,新加坡与中国多个省份每年持续展开多项技术与人才培训交流计划。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新加坡的发展经验是否还值得中国借鉴,也是近年时而浮现的问题。

对此,孟理齐笑着回答,“我会从互惠互利的角度看,答案取决于我们发展的哪些方面让中国的城市看到价值。”

他进一步阐述,中国很大,一二三线城市一直不断地为他们各自面对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中国官员来本地培训时,他们的目光已从经济课题,扩展到城市规划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此外,新加坡本身也在不断地自我更新,因此不断有新经验能与外界分享。

适应对方国家需要培训课程可“量身定做”

但孟理齐也重申,希望新加坡官员也到中国去学习,例如中国政府怎么对中产阶层的崛起、年轻中国人对未来的期望做出回应、中国怎么发展科技与金融等等。

新加坡合作计划上个月刚迎来了一个重庆官员考察团。其中一名重庆官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据他10多天的观察,新加坡无论企业营商环境或是居民生活环境,都能从每个细节中体现便利化的服务。“比如我们走访了大巴窑和淡滨尼两个社区,发现组屋周边的地铁站、市场、幼儿园、图书馆、俱乐部等一应俱全,十分便利。”

另一名重庆官员则形容,此次培训班的亮点是“实践者教授实践者”模式,许多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新加坡官员和企业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解了新加坡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模式、经验和方法,“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借鉴”。他肯定这个模式“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由25名重庆官员组成的“重庆市高级官员考察团”是在6月2日至15日在新加坡做短期培训,主题是“经济发展与转型”。除与新加坡议员对话,他们还参访市区重建局、经济发展局、邻里社区,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与企业。

这是新渝双方去年签署《新加坡重庆领导干部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第一个前来新加坡培训的重庆团。该备忘录由新加坡外交部与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签署,双方同意重庆每年派至少两个团赴新加坡培训。

对于培训内容的选定,孟理齐强调,新加坡合作计划所设置的培训课程都是由新加坡和合作国家共同打造,可应对方的需求“量身定做”,以适应对方国家的需要。

谈到新加坡合作计划的未来展望,孟理齐说,这取决于我国能否维持自身的优势,以及契合各个国家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

他说,只要新加坡的发展经验有助于解决合作国家的问题,这项计划就会一直发展下去,“这不仅仅是我们分享(经验),而是一起解决问题……从过程中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