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哈迪:下周与李显龙友好讨论所有悬而未决课题

马哈迪说,他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下周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中,以友好的态度讨论所有悬而未决的课题。(路透社)
马哈迪说,他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下周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中,以友好的态度讨论所有悬而未决的课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他将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下周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中,以友好的态度讨论所有悬而未决的课题。

他昨天(4月5日)主持内阁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受询及有关非正式峰会将讨论什么课题时说:“所有还未解决的事,包括水供、公积金、领海、航空使用权等,都会友好地讨论。我们不会和他们(新加坡)对抗。我相信新加坡明白,有必要检讨水价。”

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原定去年11月底举行,但马来西亚要求展延,后建议在本月8日及9日在布城举行,新加坡已同意。这将是希望联盟(希盟)上台后首次举办的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为防马来人权利被炒作 希盟政府撤签罗马规约

此外,马哈迪昨天宣布,希盟政府将撤回已签署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因为有人利用此课题作为政治工具,误导人们以为这会导致马来人的权利被剥夺。

这也是希盟政府继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遇到阻力后,在签署另一个国际条约上遭遇重挫。

马哈迪指出,尽管马来西亚已签署罗马规约,但仍可以在今年6月1日前选择是否撤回,他会要求相关部门在这个期限前采取行动。

他强调,撤回签署并不是因为罗马规约对国家不利,而是一些有心人士意图炒作种族及宗教情绪,还将王室卷入以对抗政府及推翻他。“他们的动机是挑拨王室对抗政府,因此,我们经深思熟虑后决定撤回签署。”

当询及被挑拨的王室是否是“南部的王室”(柔佛州)时,马哈迪说:“你可以自己猜测。”

对于希盟再次推翻本身的立场,前首相纳吉在面簿批评说,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全世界都知道马来西亚已签署,现在却反悔。“又U转,已数不清是第几次了。为何不在了解清楚后才签?难道当初有人为政府提供了错误的法律建议?”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是在3月4日,代表政府签署对犯有种族清洗、反人道和战争罪的个人进行审讯的罗马规约,引起包括马来统治者在内的多方反对,包括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和王储依斯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