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人“卷入”肖战风暴 看粉丝和网民之战

字体大小:

“粉丝犯错,偶像买单”观念深植在许多人心中。近日,中国男星肖战最近因粉丝举报同人文创作网站被禁,虽然事件与肖战本人并无实质关联,但网民普遍对他的戏剧作品和广告代言展开抵制,就看得出这一点。这次的“粉丝骂人,偶像扛责”事件,是同类事件中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整个演艺圈恐怕都有深远的影响。

同人文(fan fiction),指的是利用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

zaobao.sg根据事件引发出来的涟漪,抽出直接或间接被牵连的八个人,从不同角度来看被折射出来的中国娱乐圈的各种面貌。

●王一博

肖战被网民抵制两周,王一博跟着被骂。两人因为演出电视剧《陈情令》而爆红,喜欢两人的粉丝自称“博君一肖”,想象他们有亲密的兄弟情。可这时,竟有入戏太深的粉丝喊话王一博:“是否愿意为肖战与全世界为敌?”看王没有出来为肖战解围,竟怒责他是肖战的“假闺蜜”,明明肖战本人也没讲话呀!

肖战(左)有粉丝认为自己的偶像被舆论所伤,王一博身为荧幕“闺蜜”,理应挺身而出。(《陈情令》剧照)

●陈飞宇和罗云熙

网上消息称,广电总局准备下半年管控耽美(指男男之间的爱情)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即将开拍的《皓衣行》首当其冲,有媒体急着点名其双男主角陈飞宇(陈凯歌之子)和罗云熙,预测两人原本下一波就要涨流量,现在恐怕命运难料。

陈飞宇和罗云熙原受看好凭《皓衣行》大红。(微博)

●李佳琦

众所周知,有“口红一哥”之称的李佳琦是直销界的大明星,带货能力极强,他最近直播销售肖战代言的产品,没想到遭遇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滑铁卢,当晚销售量很差,必须下架。让曾经战胜中国首富马云的李佳琦也得自损英名。

直销网红李佳琦首次直播失利,竟然是因为肖战。(微博)

●李现

有受害者也有受益者。网传同属顶尖流量的李现,可能被商家青睐接收肖战的代言产品。不过,根据不久前的统计,肖战的带货能力在明星中还是独占鳌头,和李现相比仍有五倍之多,李现要一夜之间取而代之并不容易。

李现有望趁乱局超越肖战。(微博)

●张若昀

《陈情令》的豆瓣评分在一周被针对肖战的网民拉下,由8.2下跌至7.9分,连他特别演出的《庆余年》也遭殃,眼看黑粉恶意刷低分,男主角张若昀出场自救打5分,令人哭笑不得。当然啦,自己的剧自己救呀,不然白白成了牺牲品哪!

张若昀惊见作品无辜被狂打低分,亲自下场拯救。(微博)

●谈莉娜

网民和粉丝交锋的过程中,肖战黑材料不断被挖,原来他曾公开歧视同门师姐谈莉娜,被狠批不尊重女性。早年有传湖南卫视想翻拍经典美剧《绯闻女孩》(Gossip Girl),演员包括通过《快乐女声》选秀出道的中印混血新人谈莉娜。

2011年肖战尚未出道时就在微博公开吐槽她:“居然找个印度黑女来演。”谁料肖战于2016年出道,竟与对方同属一间公司,等于做了谈莉娜师弟,粉丝要求他向谈莉娜道歉。幸好她在微博回应:“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我们都要向前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让这个世界多一份美好,从自己做起。”

此外,网民还翻出肖战与朋友谈论女性的言论,包括“探索女性的奥秘”以及一些粗口,狠批他猥琐等。这件事传达了一个道理:想当明星的人还是本分点好,常言道,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啊!

谈莉娜对过去一笑置之,仿佛已原谅肖战。(微博)

●林俊杰

又关林俊杰什么事?是这样的,他十年前说过:“艺人就是光荣时替大家捧着每个人的光荣,犯错时必须承担所有人的每个错误。”这个金句在这次风暴中再被网民翻出来形容肖战的处境,果真无比贴切。肖战现在的最难处,是他说什么也不是,道歉惹了粉丝以后谁还喜欢他,不道歉又惹了全网的人,进退两难。

林俊杰的金句竟然可以完美地套用在肖战身上。(微博)

有媒体分析得好:当肖战的粉丝们以正义之名掀桌的时候,肖战被侵害的又岂止名誉权?可惜的是,一个本来值得讨论的创作自律问题,演化成后台打群架的丑陋局面。一个本来应该由明星或团队出面解决的法律问题,变成了圈子互斗的社会问题。一个本来只涉及明星个人利益被侵犯的问题,被上升到了净化网络风气的公共利益问题。既然上升到了公共利益,那么自上而下的清理,将顺理成章。不管是举报者,还是被举报者,都将面临同样的处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