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于正就抄袭道歉

字体大小:

(综合讯)近日余飞、汪海林、琼瑶等111名中华圈影视编导发联名信抵制于正和郭敬明,呼吁大众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郭敬明和制片人于正昨天相继发文道歉。

郭敬明昨天凌晨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另一女作家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道歉,并说将把《梦》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

郭敬明:错误伴随了15年

据澎湃新闻报道,郭敬明在道歉文中称,“在这个对生命有重新认知的特殊年末,想做一个迟到太久的道歉。”

他忆述2006年法院判决其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小说《圈里圈外》,法院当时做出了判决,除了赔偿对方20万元人民币(约4万新元),还须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或者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

郭敬明坦诚当时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于是在律师让其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判决书时,选择了后者以履行法律惩罚。 郭敬明说,这个错误伴随了他15年,今天选择面对自己过去的错误,面对给庄羽造成的伤害,面对被他辜负的所有支持他和相信他的读者和合作伙伴,他欠所有人一个道歉,并承认自己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希望大家以他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郭敬明还承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的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如果庄羽不愿意接受,他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庄羽随后表示接受郭敬明道歉,并建议用赔偿收益成立反剽窃基金。

于正:缺乏足够勇气

紧接郭敬明,于正也发文就其《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向琼瑶道歉。他在微博写道,这份道歉现在才来,并非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缺乏足够的勇气。

于正称琼瑶是他从小到大的偶像,每一本书都耳熟能详。然而抄袭一事不仅仅伤害了琼瑶,也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乱。这不是一句道歉所能弥补的。

于正还说,他这六年里并非大家眼中的一帆风顺,生活、事业都要从零开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除了支付赔款外,还面临平台、投资方等一系列的赔偿,形容“这是对我最好的惩罚,也是血一般的教训”。

于正称自己有很多次都下定决心表达忏悔和痛心,但迟迟不敢下笔,时间越久就越不敢。并说,这些都是单方面的心理因素,他忽略了琼瑶和公众都须要通过一个公开的道歉来看到他悔过的诚意。他也向所有原创者道歉,向关心和爱护他的人及合作伙伴道歉。

郭敬明被疑目的不纯

然而郭敬明的道歉被指目的不纯。网友认为郭敬明不早道歉不晚道歉,偏偏选在新电影《晴雅集》在跨年冲票房的关键时刻,很难不让人多想。

大家对庄羽接受道歉的解释也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她喊话郭敬明可不可以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会,这等于就是把郭敬明推到了耻辱柱上面,“反杀招”够狠。不少网友给庄羽留言:“剽窃”两字正好点明了前面汪海林所形容的“文贼”,一个窃字, 一个贼字,怎么听着就是这么坐实了偷这一个字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