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完成策略检讨后 新邮政可能结束或脱售美国电商业务

新邮政位于新加坡友诺士路的总部大厦。(海峡时报)
新邮政位于新加坡友诺士路的总部大厦。(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多名分析师认为,新加坡邮政(SingPost)完成策略检讨后,可能结束或卖掉它在美国的电子商务业务。

彭博社对多名分析师调查显示,分析师认为新邮政检讨策略之后,将为这个持续亏钱的业务作出价值减损,而这是它脱售或结束该业务退出美国市场的前奏。四名对新邮政有研究的分析师认为,脱售或结束美国业务,将对新邮政的长期盈利率有益。

针对这个报道,新邮政集团首席品牌通讯官吴为强昨日(3月13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重申:“美国电子商务业务的营运环境继续充满挑战,因为竞争加剧而且客户破产日增。”

为持续亏钱业务作出价值减损

吴为强说:“我们的美国业务表现不佳,现财年料将继续面对亏损。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检讨,有可能为美国业务的账面价值作出减损。如果有任何的减损,将会根据全年的业绩和未来业务计划来评估。”

里昂证券(CLSA)的分析师刘鸿瀚电访中告诉彭博社:“我们预期新邮政会从美国电子商务业务退出,或是缩小业务或是卖掉业务。因为这个亏钱的电子商务的缘故,即便管理层扭转了邮政和包裹领域的结构性下跌,市场情绪仍然被压垮。”

过去三年里,新邮政的这个美国电子商务业务连年亏损,导致新邮政的市值不断下跌,如今已比2015年2月的历史高峰低了超过一半。

新邮政是在2015年,先后收购了美国电子商务公司Jagged Peak公司和TradeGlobal控股的大部分股权,购价总计约1亿8400万美元(2亿5850万新元)。而同年较早时,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增持新邮政股权至超过14%的计划。最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掌控新邮政21.9%股权。

第三季亏损扩大至1330万元

刘鸿瀚认为,可能的账面价值减损,应被视为新邮政退出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前奏。根据业绩报告,该美国业务的营业亏损在第三季扩大至1330万元,一年前同季为亏损1170万元。

新邮政在截至2017年3月底财年的第四季曾为TradeGlobal作出1亿8500万新元的资产减值,集团该季度因此蒙受6525万元亏损。新邮政当年是在该财年第三季时表示TradeGlobal的账面价值有“显著减损的风险”。它今年也在第三季财报中表示“美国业务”的账面价值“有减损风险”。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吴依芯认为,新邮政有50%的可能性把美国电子商务结束掉,但退出此市场将能“即刻提振其盈利”。

新邮政现财年的业绩大概两个月后将出炉。它股价昨日闭市持平于0.9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