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曲膝盖或手指关节 关节响是不是病?

弯曲膝盖时,关节出现响声,正常吗?(档案照)
弯曲膝盖时,关节出现响声,正常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弯曲膝盖或手指的关节时,会听到“爆”的声响。关节响,是否正常?什么情况下,它可能是骨科疾病的警讯?《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鹰阁医院骨科医生Lingaraj Krishna说,这些声音在医学上被称为“响声”(crepitus),并且通常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响声”的频率会增加。

为什么会发出响声呢?医生解说,关节中存在着起润滑作用的关节滑液,随着年龄增长,滑液中的氮气气泡(Nitrogen bubbles)累积。在做某些姿势,如伸直或拉伸关节时,就会把气泡释放出来,就有了响声。

当关节“爆“时,也会释放一种称为内啡肽(endorphins)的化学物质。内啡肽可舒缓人体疼痛,也能消除紧张感。

医生表示,正常情况下,关节响是正常的,一般不用太过担心,但若同时伴有关节肿胀、关节周围隐隐作痛等症状,就应留意。

和响声相关的疾病,包括关节炎、半月板撕裂(meniscus tear)和跑步膝(runner’s knee)。

若前去看骨科医生,医生可对关节肿胀和疼痛进行检查;如有需要,医生会建议照X光或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以确诊疾病或损伤性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