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倒流和胃灼热 两者不一样?

胃灼热和胃酸倒流有什么不同?(档案示意照)
胃灼热和胃酸倒流有什么不同?(档案示意照)

字体大小:

本地多年前的一项研究显示,约10%国人患有胃食管逆流性疾病(俗称胃酸倒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许多人以为胃酸倒流和“烧心”(胃灼热)是一样的。然而,肠胃专科医生接受《活得好》时说,两者是不同的。

许多人以为胃灼热和胃酸倒流是一样的,可交替使用,但肠胃科医生及副教授黄光明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两者的意思不一样。

黄医生解析,胃酸倒流是一种疾病,胃酸会反流到食管,会造成损伤和一些症状;胃灼热则是胃酸倒流的最常见症状,病发时胸部会有灼热感。

胃酸倒流的其他常见症状包括反胃、口腔和喉咙出现酸味。

胃酸倒流不会直接致癌

一些人以为,经常胃酸倒流发作会导致胃癌,黄光明解析,胃酸倒流不会直接致癌,但,如果病情没有受到良好控制,持续胃酸倒流会腐蚀食道粘膜,引发食道炎,甚至可能出现巴瑞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提高食道癌风险。

可触发胃酸倒流的因素,包括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长期吸烟、承受重大压力、过量饮酒,以及暴饮暴食和肥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