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完美无缺

字体大小:

自言自语

@世代电邮:zbAtGen@sph.com.sg

在网上看到26岁送餐员Roszana的故事,几天来不时想起她坐在轮椅上工作的身影。

两岁时患上脑性麻痹,一所又一所学校拒收,她15岁才第一次上学。为了找工作,她毕业后努力进修,完成许多课程,一次次求职,却被雇主嫌弃“动作慢”,面试没一次过关。

去年,同样患有脑性麻痹的好友帮她申请送餐工作——Roszana终得偿所愿,有了工作机会。

尽管她面对诸多困难,特别是在没有电梯服务的楼层或轮椅无法通过的地方;尽管她每天赚的二三十块钱比其他使用滑板车的送餐员少了至少一半;尽管送餐工作没有医药福利、年假或任何工作保障;受访时始终面带笑容的她却因为终于可以工作而快乐,至今她已送了超过600次餐食。

为了生活和家人努力不懈的身影,最是美丽动人。

我们能否打造一个同样美丽的社会,让所有人得到教育和工作机会,让他们的努力得到理应获取的回报?

想起上一季日剧《完美世界》完结篇,下半身瘫痪的男主角克服重重困难与女友结婚。他说:“很多事是我力所不及的,也有很多事是她力所不及的。正常人也好,残疾人也罢,所有人都有缺憾,这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人完美无缺。不过,只要找到与你共同弥补这些缺憾,为你提供支持的爱人、家人和朋友,这个世界就会光芒万丈。”

如果大家都可以认识到自己和所谓“残障人士”一样有所缺憾,我们一定可以打造这样一个社会,为每个人创造他们应有的空间、时间和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