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有滋有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家传年菜有滋有味,有情有义。
家传年菜有滋有味,有情有义。

字体大小:

每年春节,最期待的是到姑妈家吃客家菜,最美味的是酿豆腐和肉丸。自家手工制作的年菜味道大不同,每户家庭都会有自己的祖传菜谱,不管外人吃得是否习惯,但自家人总吃得特别有味道,因为从小吃到大,每一口都有滋有味。


我们家的客家酿豆腐传承几十年,我的第一代美味来自姑妈姑丈,然后是表姐表哥,到了我这一代,几乎已经没有谁懂得下厨,更甭说花几天的时间炸肉丸,制作鸡酒,以及泡制米酒等。几个表姐表哥亲手制作的肉丸,很花时间与功夫准备,除了得在春节前几天到巴刹排队买十几公斤的最新鲜猪肉鱼肉咸鱼等,还得在厨房汗流浃背剁肉,每每做到腰酸背痛,我们这些从来不下厨的小辈,只懂得问今年做了多少好料,看似把长辈的厨房心血当成理所当然,但实际上这也是多年“传承”下来的家庭乐趣,大的做小的吃,显示大家都在期待大日子的美味降临。


金牛年的团圆饭,相信很多人吃得心事重重,疫情剥夺了很多人只能一年团圆一次的机会,不管科技如何尝试把距离拉近,都弥补不了真正见面拥抱团聚的实体感受。今年我们家有一半成员无法从外地回来,相隔千里的两地饭局只能靠视讯来维系,虽然看得到听得见,但难免还是偶尔会信号模糊,摸不着触不到的滋味不好受,然后视讯了一阵子,大家都各做各的,视讯还在,但不在同个空间现场的隔膜开始渗入,滋味渐失。两个小侄女不断向我讨电子红包,我不愿,我在这方面是“老派”,因为我要给的不是钱,而是心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