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静默春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戴上口罩去过年,是不是你期待已久的静默春节?
戴上口罩去过年,是不是你期待已久的静默春节?

字体大小:

年年难过年年过,今年最静默的春节转眼就过。一些人认为多亏疫情,这是个最没有压力的春节。不必怎么拜年,不必接受亲友的无聊“审问”,不必封红包,更不必花钱出国避年,终于可以享受清静悠闲的几天。


平日我也喜欢清静。但过年过节,还是希望有点气氛,有所期待,日子才不会天天一样。死缠烂打的疫情已经将我们的每一天变得平淡甚至死板,现在连各大节日都得看疫情脸色过,实在很沮丧。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对春节拜年,或是任何节庆,任何事情,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接受和抗拒,但却是春节最容易看得出一个人正处于人生哪个阶段。对今年静默春节大表欢迎的,是总觉得拜年很累赘的一群。也许平日真的身心过于疲累,觉得一年一次的亲友见面无聊透顶,表面化的问候完全没有意义,甚至连团圆饭都觉得造作,因为只要有心,天天都可以一家围桌吃饭,不必等到过年。所以,疫情以前,很多人选择到国外,避年是真,旅游是顺道,直至后来发现原来过年出游可以省下不少工作年假,渐成习惯。传统和习俗,在平日压力大的年轻上班族心中,总被挤压在心底最深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