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如何纪念智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资深演员廖启智3月28日离世,终年66岁。(互联网)
香港资深演员廖启智3月28日离世,终年66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观众怀念廖启智先生,纷纷讨论他的近年好戏,却似忘记其出道作品《上海滩》;或许都太年轻了,根本没看过,并非记不得而是不知道。


《上海滩》的周润发和吕良伟,一个大佬一个二哥,闯荡江湖,腥风血雨,忠诚与背叛的戏码在上海、在民国,以至在任何时代和任何有人的地方一直循环上演,黄浦江等于所有江,民国等同所有国,我们比不上剧中人的英伟俊朗,却不妨碍感受到他们所感受的威胁、激动、挑战、震慑……大时代的故事是一面大镜子,镜面之宽之阔,永远能够让你发现自己的某个化身原来闪烁其中。


近日读张大春小说《南国之冬》,里面有句话,“大时代,就像黑洞一样,是每个人都卷在里面,陷在里面,都有分不开的关系”。他写的是清末民初的剧变时代,大人物小人物,一个接续一个以或明或显的方式牵连在一起,像纠缠的星团,大星小星皆有亮度,亦互相折射,只是不一定知道彼此的存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