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龄书画个展 乱书打通古今中西

王冬龄2019年8月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现场示范挥毫乱书,吸引数百名观众围观。(画廊提供)
王冬龄2019年8月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现场示范挥毫乱书,吸引数百名观众围观。(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王冬龄正在本地举行第二次个展“悟道”,展出14幅书画。《联合早报》记者与王冬龄畅谈乱书草书种种。

2019年11月4日,《联合早报》记者来到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王冬龄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大散草堂(也称悟斋)。工作室面积300坪(约1万677平方英尺),空间宽敞,窗外风景好。室内最显眼的是从日本所得六屏旧金色屏风上的乱书,非常贵气潇洒。

011020_arthouse_Medium.jpg
王冬龄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大散草堂,日本所得六屏旧金色屏风上的乱书,非常贵气潇洒。(画廊提供)

王冬龄(75岁)是从传统书法中走出一条路的当代艺术家,以抽象水墨画及开创性的乱书立足国际艺坛。他在1989年应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之邀讲授中国书法,观摩现代舞时打开视野,认为当代书法可以和舞蹈一样具表现性,走向抽象,突出线条的表现力,含有墨线动势韵味。

王冬龄书写乱书的媒材不拘,非常多元,曾作“银盐书法”,在西方人体摄影作品上写“体书”,也在报纸、玻璃、木头、亚克力板等写字。2003年他首创巨幅大字《逍遥游》,2016年于北京太庙古迹在不锈钢板上写乱书《易经》,全长32米,高3.5米;2017年在201根高5米的青竹上写字,以竹代纸,观展者如在“竹径”中漫步。他曾在大英博物馆、比利时皇家美术馆、芝加哥艺术中心、纽约亚洲协会等公开现场挥毫,犹如行为艺术,让书法成功地进入当代艺术领域,成为世界性视觉语言。

2019年8月,王冬龄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现场示范挥毫乱书,吸引数百名观众围观,并演讲“乱书不乱”。王冬龄通过微信接受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观众反应热烈,他们有很好的艺术修养,对前卫与时尚有包容心态。乱书的作者专注于线条与投入的精神,是让他们感动的。”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杭州市书协主席、兰亭书社社长,王冬龄的工作室张贴了方便临摹的隋碑,以及清代书法家王铎的字。地板上散置王冬龄日常的功课,一叠叠纸不少是楷隶书的碑帖临摹,还有一个个装墨的水桶,以及各种尺寸的笔毫帚毫。

王冬龄说过,乱书的书法基础很关键,他几乎每天进工作室临帖,是受1968年所拜恩师、当代草圣林散之“虚名易得,实学难求”的影响。

乱书让不懂书法者也能欣赏

尽管这五六年所创的乱书争议大,但王冬龄以为,左右交叉,上下重叠的乱书是平生最大的突破。他说:“林老(林散之)若还健在,我觉得他能够理解和赞同乱书。最近,我在编辑林老全集的过程中,找出他写给我的信与(书法)示范,他对我书法的成长给予虚心指导。我记得把浙江美术学院的硕士毕业创作带给林老看,是草篆,属于构图形式,比较新颖,他就很欣赏。当时他问‘能送给我吗?’,当然这是他给我的厚爱与鼓励,所以我觉得他会赞同乱书。

“因为我的乱书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不断实践创作而有的感悟。乱书的书写还是遵从严谨的草法与草书的结构,而且线条与墨韵非常讲究,是用美学的感觉重叠打乱。乱书既保留了传统书法的精髓,但它的视觉效果还是非常当代的。乱书打通古今,也打通了中西,让不懂汉字的人也能欣赏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

王冬龄最近忙于编辑《林散之全集》,明年初由湖南美术出版。他觉得很荣幸,确保不让赝品进入全集,并充分展示林散之在诗书画获得的艺术成就。

书法关键是心态情感

011020_artheart_sutra_Medium.jpg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王冬龄的草书《心经》长卷(2014)。(画廊提供)

王冬龄目前在本地举行第二次个展“悟道”,展出14幅书画,除了六幅大型抽象画及七幅乱书近作,还有作于2014年的草书《心经》长卷。

写经从书法来讲,一般写楷书,是古代书写人对佛经的敬畏。在中国历史上,用草书来写《心经》,比较著名的是唐代张旭和元代画家吴镇。王冬龄说:“书为心画,关键是书写人的心态与情感。《心经》是佛教经典,我认真读过,了然于心,作为艺术表现形式,继承它向善的意思,心怀敬畏与诚实的态度来写。我的草书也好,乱书也好,是用虔诚的心在写,无非是表现形式不一样。不能认为用草书写《心经》就是浮躁。”

011020_artink_on_paper_Small.jpg
王冬龄的大型抽象画《道法》(2019)。(画廊提供)

冠病疫情下的王冬龄,心情难免受左右,一些欧美邀约的合作项目也受影响。最近在美国的合作项目,让他进一步体会到“其实乱书看起来很乱,事实上还是有序的,作者还是要保持严谨与精益求精的精神。不能因为乱书在表现形式上让人看不懂,容易掩盖一些,就不去认真地做。关键就在这里。”

展览即日起至10月10日,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六上午11时至傍晚6时在“谁先觉”(iPreciation)画廊(50 Cuscaden Rd #01-01)举行。星期日与公假只限预约,电话:633906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