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怡人之日式风格家居

客厅的自然光源将木色映衬得恬淡怡人。
客厅的自然光源将木色映衬得恬淡怡人。

字体大小:

这间四房式组屋的设计师将日式现代的空间语汇贯彻设计始终,巧妙运用隐形门制造门墙一体的错觉,并尽量增加收纳空间,避免杂乱物品对空间美感的破坏。

Home Guide提供照片

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夫妇对新居设计抱持开放态度,或者提出一切从简的要求,“简单”的要求,在设计师看来却一点也不简单。

Home Guide室内设计公司的设计师陈志军(Winson Chin),在为女皇镇一对年轻新婚夫妇的四房式组屋设计时,客户也提出极简的概念。

陈志军认为,简单并不等于无要求,朴素也可以很优雅。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简洁是一种生活状态,极简不是一味的少,而是刚刚好。”

因此他将设计定调为日式风格,该风格设计极简,让人感受不到冗余物品的存在。“那么收纳储物就很重要,主要在于摒弃复杂的设计,同时注重实用的收纳功能,避免杂乱的日用品对空间美感的破坏,这样才能完整诠释日式现代的空间语汇。同时这种设计重视人与自然的沟通,呈现事物最初的原貌。”

善用隐形门制造无门错觉

在各个居室、空间和细节设计上,陈志军都贯彻了这种理念。

比如,客厅最显眼的就是那扇像装饰墙一般的“瓦棱墙”,事实上那并不是一堵墙,而是两扇门。陈志军称其为“隐形门”。他将两扇门结合,以瓦棱的外观将其隐藏。一扇隐形门后面有鞋架的功能,而另一扇隐形门后是客房。陈志军说这全高(full-height)的两扇隐形门,既从高度上达到了视觉效果,让整体感显得强烈,同时满足了功能性,比如隐匿了防空壕,也扩充了收纳空间。

陈志军说:“隐形门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门与墙壁融为一体,简洁又时尚,尤其适合现代风格的装修。配合这种小清新的装修风格,安装隐藏门也是很恰当的,墙面的竖条纹和门上的竖条纹刚好对接,浑然一体,没有了笨拙的门把,更显小清新了。”

陈志军指出,在室内空间中,隐形门是一种十分时尚的设计表达形式。因为不设把手,不用门框,没有锁孔,常常会让人产生“那不是门”的错觉。“营造私密空间,实现空间分隔,突显装饰性能,是隐形门最基本的三大功能。同时对工艺要求较高,对设计师和施工人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细节中见真章,不仅是抢人眼球的隐形墙。就连客厅的地面都有心思,陈志军想强调木质的温润质感,起初想改成耐磨木地板,但碍于潮湿环境,时间长了会有湿气及异味,最后选择了易于清洁保养,又能呈现完整木纹质地的木纹砖。因为客厅和饭厅处于同一个开放空间,木纹砖令视觉上达到一致;同时,这种长形的木纹砖以交错的正铺方式,拉阔饭厅和客厅的空间,让空间具有延伸感。

隐形墙美学性和功能性兼具。
隐形墙美学性和功能性兼具。

而统一空间的“区划”,则是通过光线划分的,吊顶灯亮起后,饭厅温馨,客厅通透,两个不同功能的居室,实现了在同一空间下的分隔。

厨房里玄机处处

厨房里也暗藏很多玄机,首先是打掉半面墙,半开放式厨房拉近饭厅与厨房的交流。厨房部分选用深颜色,桌面跟选用浅色的墙壁形成强烈对比。原本厨房的门柱,加装一层柜体,把它作为调味料区域。厨房的柜体表面光洁整齐,随便打开橱柜、抽屉,物品整齐排列有序,即使小物件再多,也可以找出方法来整理得当。即使桌面不够用,还可以打开第一格抽屉滑动式的餐桌板;而抽屉内竟然还有小抽屉,满足不同的收纳需求。

厨房深浅色调互现,造成巧妙对比。
厨房深浅色调互现,造成巧妙对比。
厨房橱柜的抽屉内还有小抽屉,满足各种收纳需求。
厨房橱柜的抽屉内还有小抽屉,满足各种收纳需求。

料理台面选用了超纤薄面材,这是一种新产品,由石英、瓷和玻璃组成,有结实、高度耐热、抗紫外线、高度耐刮和防污等优点。陈志军介绍:“它拥有极佳抗水性,液体不会渗入表面,易于清理,具光泽,颜色也非常美丽。”

主卧延续了静谧的极简之美,尽量提升卧室的休息和睡眠功能,配色温和,家具简省。最有视觉感的床头墙壁,一部分“镂空”成为一个展示台,除了摆放相框等装饰物,还可以做灯台。

洗手间放绿色植物带来自然气息。
洗手间放绿色植物带来自然气息。

主人房洗手间和客用洗手间保留了轻柔的木元素,同时分干湿两区,符合现代卫浴需求。绿植的点缀让洗手间更有情调,也引入大自然气息。

主人房充分突出休憩功能,装点极其舒适。
主人房充分突出休憩功能,装点极其舒适。

这个家居中还有一个可以说超豪华的书房,L形书桌靠窗摆设,极佳的视野和宽敞的工作台,让居家工作相当享受。

临窗的超长书桌令居家办公更惬意。
临窗的超长书桌令居家办公更惬意。

地点:史达拉摩道(Strathmore Avenue)

面积:92平方米

装修时间:八个星期

装修费:5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