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插画 带你领略世界的美好

字体大小:

本地插画作者翁敏佳以可爱的小狐狸为主角绘制温馨疗愈的插画,让人们换个美好的角度,重新认识世界。她也希望借插画,为社会上一些被边缘化的族群献力。

如果被问及:“这个世界是不是太刻薄了?”,你会怎么回答?

在本地插画作者翁敏佳(30岁,Jang)的作品里,一朵失落的小花提出这道问题,小狐狸回答:“或许吧。所以每份善心都如此重要。”

翁敏佳从2017年开始,透过Instagram账号Jangandfox发表插画和漫画作品。她非科班出身,初时作品多为黑白两色,线条简单,画作主角让人联想起安托万·德·圣修伯(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王子。

不到一年时间,翁敏佳画风日趋成熟,她也成功塑造强烈的作品风格。去年中开始,黑白画作变成彩色,主角变成聪敏的小狐狸和可爱的小动物,如小象、小猪、小蛇和小兔等,搭配短短两三句对白,便让人会心一笑或感觉温馨,简单说可形容为疗愈系插图,也可说是换个美好的角度,重新认识世界。

正如香港网站GirlsMood介绍Jangandfox时所写:“用更简单的方式看世界,重拾享受过程的乐趣……学会满足心灵所需,看清幸福的全貌。”

为何选择以狐狸为主角?翁敏佳说:“狐狸常被形容为狡猾,但它其实有许多不同面貌。在某些文化传统里,狐狸是智慧与光明的象征。我希望借由狐狸分享一些能跨越文化差异的故事。”

20190522.zbfk_.a_Small.jpg
 小花问:“这个世界是不是太刻薄了?”小狐狸回答:“或许吧。所以每份善心都如此重要。”(取自受访者官网)

用可爱驱走负面情绪

在翁敏佳的作品里,小动物和我们一样会经历挫折,也会感受悲伤和失望。但世界再灰暗,也会碰上给予温暖的朋友,提醒我们改变角度,相信自己,也相信真善美。

例如被乌云笼罩的小象,原以为小狐狸会像其他人一样安慰它或帮它驱赶乌云,但小狐狸其实只想陪小象一起坐在乌云下。少了说教,多了贴心,难怪翁敏佳的作品每次推出,点赞次数总会达到五位数,留言不胜枚举。翁敏佳透露自己经常收到私信,有些人也和她分享自己的烦恼和困扰。

翁敏佳说:“很多人都觉得我的作品很可爱、正面,这对我来说是开心的事,但大部分作品的创作过程其实都潜在着挣扎和希望。每当我有事情想不通,或是被一些社会问题困扰着,我就会想方设法把它转换成可爱而且能引起共鸣的作品。”

几乎所有作品都以切身经历为发想,翁敏佳坦言自己也有负面情绪的时候,看似最积极乐观的插图有时反而来自最黑暗的地方,但她形容自己即便身处黑暗,仍旧抱持希望。

翁敏佳说:“感觉负面的时候,我会听些快乐的音乐,调节自己的情绪也转换心态,告诉自己换个角度,或想想如何把自己的经历变成可爱的东西?看到可爱的事物,就不会生气了。”

翁敏佳毕业自共和理工学院艺术和戏剧管理系,大学主修传播与新媒体。她求学时开始参加绘画比赛,也修读一些与绘画有关的科目。毕业后,她在全国青年理事会(NYC)从事节目与活动策划,直至去年辞掉工作,成为全职创作人。现在,从财务到创作,全由她一人包办。

翁敏佳说:“辞职是为了离开‘舒适地带’,但现在的工作其实也受之前的经验影响。过去在NYC,我们设计节目活动的目的是促进交流,让大家聆听与自己不一样的观点。我现在做的则是透过插画建立桥梁,联系一些一般不会有机会见面的人。”

正因如此,她不像一些本地创作人,刻意强调自己的新加坡人身份。单看作品,根本无从猜测Jang的国籍,许多粉丝知道她是新加坡人都相当惊讶。目前,她的Instagram吸引超过11万3000名追随者,其中约四成为本地人,其余大多来自美国、欧洲各国、印度、土耳其和港台。

翁敏佳说:“我希望作品跨越国界,联系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以选择以动物为主角,因为无论来自哪里,都会认识这些动物,也容易产生共鸣。”

20190522.zbfk_.b_Small.jpg
 3月底推出的活版印刷卡片与结合皮包和笔记本的pursebook。

参与社会企划

成为全职创作人后,翁敏佳忙于设计周边商品系列,包括活版印刷(letterpress)卡片,以及结合皮包和笔记簿的pursebook。前者交由本地活版印刷工房The Gentlemen's Press手工印制,后者则与社会企业Mori合作。Mori旨在帮助菲律宾贫穷妇女,让她们透过制作皮包掌握一技之长,赚取更高收入。产品系列在3月末推出,反应不俗。

接下来,翁敏佳希望参与具社会意义的企划,特别是与心理疾病患者、乐龄人士,以及残疾人士有关的活动。她当过义工,之前不时为客工和疗养院的乐龄者义务理发,对于社会上一些被边缘化的族群,她希望自己可以尽一分力帮助他们。

翁敏佳说:“社会上有一些我们不怎么看得到的人士,我希望自己可以改变大家看待他们的眼光。”

她坦言,无论身为创作人或创业者,走的路都不可能轻松。但她相信只要保持初心,记得自己想要看到的未来,那道路即便颠簸也能继续勇往直前。

你可上Jang翁敏佳的官网:jangandfoxstudio.com及Instagram(@jangandfox)浏览她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