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方记者施压后 传澳洲政府撤销两中国学者签证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发给路透社的电邮透露,他收到了来自澳洲内政部有关签证被取消的信件。(微信公众号“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发给路透社的电邮透露,他收到了来自澳洲内政部有关签证被取消的信件。(微信公众号“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学者陈弘在发给路透社的电邮透露,他收到了来自澳洲内政部有关签证被取消的信件,指他对澳洲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另一名中国学者李建军也收到类似信件。

(悉尼/北京综合讯)中澳矛盾一进步升级,继对在澳大利亚的中国记者施压后,有报道称澳洲还撤销了两名中国学者的签证。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发给路透社的电邮透露,他收到了来自澳洲内政部有关签证被取消的信件。

信件指,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认为陈弘对澳洲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陈弘则否认这项指责。陈弘说:“我完全拒绝接受这一评估,我相信(这个评估)对我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犯下严重错误。我不曾也不会做出威胁澳洲国安的行动。”

据澳洲广播公司前天(9月9日)报道,陈弘定期到访澳大利亚,并评论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他也时常在澳洲媒体上亮相,并在中国《环球时报》撰文。

另一中国学者李建军也收到类似信件。李建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讲师,今年刚到澳洲国立大学当学者。澳洲国大发言人称,李建军在该校的任期已经在今年2月结束。

中澳两国关系因澳洲对华为、冠病责任,以及香港国安法立场等课题陷入低谷,而中澳早前相继向对方记者施压,标志两国关系恶化从外交和经贸领域延伸到媒体业。

中国昨天指责澳洲驻华使馆曾安排两名驻华记者进入使馆以躲避调查,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根据澳媒报道以及澳方涉事记者自己的公开陈述,是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要求这两名记者尽快离开中国,并在中方有关部门要求记者配合调查后安排其进入澳驻华使馆以躲避调查。这些行为完全超出了领事保护的范畴。”

批评澳洲任意搜查中国媒体驻澳记者

赵立坚也批评澳洲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任意搜查中国媒体驻澳记者,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澳正常报道活动,并粗暴侵犯中国驻澳记者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早前指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今年6月下旬,以可能违反澳洲的反外国干涉法为由,对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新社驻澳大利亚的四名记者进行突击搜查和盘问。

澳洲广播公司称,澳洲警方和情报单位曾就一起疑似渗透新南威尔士州议会的案件,对中新社澳大利亚分社社长陶社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悉尼分社社长李大勇,连同陈弘和李建军展开调查。据《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陶社兰以及另一名记者基于人身安全考虑,已经返回中国。

根据澳媒报道以及澳方涉事记者自己的公开陈述,是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要求这两名记者尽快离开中国,并在中方有关部门要求记者配合调查后安排其进入澳驻华使馆以躲避调查。这些行为完全超出了领事保护的范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