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民调:林郑《施政报告》仅获港人27.2分 创最低评分纪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出席立法会《施政报告》答问会,展现昔日“好打得”的作风,分析人士猜测她或有连任之意。(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出席立法会《施政报告》答问会,展现昔日“好打得”的作风,分析人士猜测她或有连任之意。(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前天发表的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中,提出200项新措施,希望带领社会重新出发,但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港人对今年《施政报告》的评分只有27.2分,创下1999年有记录以来新低。

目前距离2022年香港特首选举尚有一年半时间。一般相信,林郑月娥若要争取连任,今年的《施政报告》将是她在北京和港人面前争取表现的“最后机会”。

因为中央政府一向在特首选举年之前一年(即明年)的中国全国两会(人大与政协年会)期间,就特首人选向赴京开会的香港政商界高层“摸底”。

所以林郑必须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展现将如何带领香港走出困境,争取表现。

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形容,林郑月娥今年的《施政报告》大谈融入大湾区、一国两制,并向中央表示感谢,如同争取连任的政治表述。

也有当地政界人士分析,经过昨天的表现,不难看出林郑月娥再度竞逐行政长官之心意。譬如,昨天公布的《施政报告》里有多项长远政策,反映林郑月娥依然期待有作为,不像准备在一年半后退下来。

不过,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港人对今年《施政报告》的不满意率高达64%,其评分仅27.2分,创下1999年有记录以来新低。其中给予报告零分的比率则高达42%,也是录得该比率最高的一次。

这项调查访问了713名18岁以上说粤语的港人。结果显示,在《施政报告》发表后,林郑月娥的民望也同样下跌,较本月初的评分下跌4.1分至26.8分,而反对比率也更明显,高达74%,较本月初上升5个百分点。

另外,给予林郑月娥零分的受访者占52%,这数据也较本月初的45%明显上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认为,港人的评分创历来新低,反映《施政报告》无助挽回民心,“政府说有200项措施,讲得这么重要,但竟然只获得27.2分!”

他强调,若林郑月娥拒绝正视自去年以来的社会撕裂,不做实事扭转局面,特区政府很难有效施政。

不过,林郑月娥昨早回应港府民望低的问题时指出,自己自去年以来就不断被人身攻击、妖魔化,要洗脱被人抹黑的形象很困难,故不会在意民调对自己的评分,目前只能努力工作,希望给市民感觉政府仍努力施政。

她说,去年下半年的修例风波导致自己无法与市民接触。目前社会有稳定的环境,她希望再与市民接触。

林郑月娥之后出席立法会《施政报告》答问会时,进一步展现昔日“好打得”(工作能力强的意思)的作风,即场宣布恢复每月一次、每次30分钟的“短问短答”环节,以及承诺若议员有意见要政府回应或跟进,她会在30天内提交回应,并亲自监督。

香港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林郑月娥的五年任期现在才过了一半左右时间,目前预测她能否连任是言之过早,而民望高低不是其能否连任的最关键指标。

洪锦铉指出,虽然林郑月娥对任内出现反修例风波责无旁贷,但事件也和中美两国角力有关,她无须负上全部责任。事实上,林郑连任也有不少优势,包括她若连任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子能平稳过渡,香港政局能避免出现新的不稳定;以及林郑月娥在反修例风波中对中央表现忠诚,深获北京信任。

他指出,明年底才是特首委员会选举,而特首选举则是在后年三四月举行,故相信特首人选的真命天子要到明年9月立法会选举后才逐渐明朗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