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疆棉风波中李克强突访受影响外企 分析:表明中国不会因政治纠纷放慢开放

李克强(前排中)上周五参观中德合资化工厂巴斯夫,引起网民不同解读。(互联网)
李克强(前排中)上周五参观中德合资化工厂巴斯夫,引起网民不同解读。(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并未披露上述行程,但网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贴出李克强到访工厂的照片和视频。视频画面显示,李克强是在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柯迪文(Stephan Kothrade)陪同下参观工厂。他在离开时嘱咐现场员工“要把扬巴(扬子石化-巴斯夫)做得不只在东南沿海地区,在全世界都扬名”。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参观为阿迪达斯和耐克等运动品牌供应原料的中德合资化工厂巴斯夫(BASF),由于相关品牌被卷入近期的“新疆棉之争”风波,这趟行程引发不同解读。

分析认为,李克强此举并非出于支持受影响品牌,但从侧面表明中国不会因政治纠纷而放慢开放步伐,依然欢迎外企到华投资。

李克强上周四和周五赴江苏考察,走访当地制造企业、社区和高校。他在周五前往由中国石化和德国巴斯夫集团合资设立的扬子石化—巴斯夫工厂,这家企业为阿迪达斯(Adidas)和耐克(Nike)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根据巴斯夫官网,阿迪达斯跑鞋中使用了巴斯夫研发的发泡材料。

中国官媒并未披露上述行程,但网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贴出李克强到访工厂的照片和视频。

视频画面显示,李克强是在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柯迪文(Stephan Kothrade)陪同下参观工厂。他在离开时嘱咐现场员工“要把扬巴(扬子石化-巴斯夫)做得不只在东南沿海地区,在全世界都扬名”。

中国是巴斯夫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公司客户阿迪达斯和耐克,由于加入的“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以人权问题为由抵制新疆棉花,过去一周成为中国舆论讨伐的对象。

风波前已决定参访行程 学者:不必过度解读

在新疆棉风波方兴未艾的敏感时刻,有观点认为李克强访问巴斯夫工厂是在为受影响外企打气,释放与官方立场不同的信号。

也有网民认为,决策层一边号召民间抵制拒用新疆棉的外企,一边派总理安抚企业情绪,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领导人的参访行程至少要提前几个星期安排,相信在新疆棉风波爆发前就已经决定参访工厂。再加上巴斯夫并不生产棉花,为受影响品牌供货应该只是巧合,不必过度解读。

李克强周四在南京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时指出,要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相关准备工作,立足联通国内国际大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拓展合作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李明江分析,李克强在座谈会和参访工厂时的发言,核心信息是扩大开放和鼓励外资在中国继续投资,符合中国政府近年来的政策方向,并没有做特别调整。

“但中国官媒很清楚,在当前舆论环境下详细报道这次行程,很可能被歪曲解读,引发负面反响,因此选择低调处理。”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