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染病风险还是挨饿?印度拾荒者的两难绝境

印度拾荒者徒手在用过的冠病检测盒、防护装备、染血棉花等医疗废弃物中翻搅。(路透社)
印度拾荒者徒手在用过的冠病检测盒、防护装备、染血棉花等医疗废弃物中翻搅。(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9冠病疫情继续在印度迅速蔓延,截至7月27日,印度的累计确诊总病例已超过143万起,是全球确诊病例第三高的国家。当地医疗废弃物的日益增多对民众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风险,而拾荒者更是首当其冲。

疫情之际,当地医疗废弃物的日益增多对民众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风险,而拾荒者更是首当其冲。(路透社)

徒手取出医疗垃圾染病风险大增

根据印度官方统计数据推测,印度的拾荒者人数超过150万名,是全球拾荒者人数最多的前五个国家。他们在印度种姓制度中是最低下的社会阶层,生活条件困苦。当地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拾荒者每天工作10小时,平均月入只有5000卢比(约92新元)。

疫情肆虐之际,这些拾荒者还得徒手在用过的冠病检测盒、防护装备、染血棉花等医疗废弃物中翻搅,寻找可以卖钱的塑料和其他可再循环废物。有拾荒者表示害怕染病,但却也无奈于“手停口停”的处境。或许,对这群边缘化的群体而言,被病毒感染是明天的危险,但饥饿与贫困确实立即的威胁。

印度北部旁遮普邦(Punjab)的一名拾荒者索努接受印度媒体《论坛报》说,他每日负责收集来自100户家庭的垃圾。他形容:“很多人都将一次性使用的手套和口罩丢进垃圾桶,完全不会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必须自己处理。”

据路透社报道,另一名在加尔各答(Kolkata)工作的拾荒者迪礼(56岁)也面临着相同的境遇。他指出,他虽然受聘于当地市政当局,但他工作时并未获得任何防护用品,必须徒手捡起医疗垃圾,就连口罩也得自己掏钱购买。迪礼也指出,他并未在所处的社区看到任何防疫的宣传海报,当地官员也并未走访该区,因此他不知如何获取疫情相关的可靠资讯。

迪礼说,他经常因为恶劣的工作环境而生病,“但我们没有储蓄,家中的男性都得出外工作,不然将手停口停。”

印度的拾荒者人数超过150万名,是全球拾荒者人数最多的前五个国家。(法新社)

高传染性医疗废弃物堆成“垃圾山”

印度科学暨环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专家班德拉指出,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往每天产生约600吨的医疗废弃物,但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都增加至700吨。

据《今日印度》6月25日报道,最近,新德里的火葬场、墓地及街头出现了大量由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高传染性医疗废弃物堆成的“垃圾山”。

新德里目前至少有1万5000名冠病患者正在接受居家隔离,不少小区都出现了医疗废弃物堆积的情况,由于这些居民区根本没有专门的垃圾箱,因此,使用过的防护服、手套和口罩常常和日常垃圾一起被扔进垃圾车,使传染几率增加。

医疗垃圾使原本就已经不堪负荷的当地垃圾处理厂运作吃力。专家分析,若这些医疗废弃物得不到妥善处置,很快它们就会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

医疗垃圾使原本就已经不堪负荷的当地垃圾处理厂运作吃力。(路透社)

印度医疗废弃物处置条例成空谈

当地报道称,印度当局曾一再敦促民众妥善处理具备高传染性的垃圾。根据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3月发表的指南规定,医疗废弃物应当用专门的双层黄色袋子收集起来,并贴上明确标签,再由穿着防护设备、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妥善处置。这些医疗废弃物过后必须进过火化处理,或埋于地底下100英尺深处。

但科学暨环境中心主任纳瑞恩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指出,各洲难以确保这些条例获得严格遵守,有些地方则缺乏相关的医疗废弃物处理设施。

纳瑞恩说:“我们发现有些垃圾处理厂的火化设备并未达到标准,唯有使用正确的火化温度才能确保环境不会被污染。”纳瑞恩也指出,有些地区并未将医疗废弃物贴上明确标签,这导致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记录混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